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文明时评>正文

文明旅游 做“好”的自己

2014-06-23

来源:苏州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精神层面的追求是越来越有更高的要求,而其中有很多的人选择去旅游,无论是国内的旅游还是国际上的都反映出来了很多不文明的现象,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有随地扔垃圾,还有随地吐痰,踩踏草坪,这些都是我们很熟悉的一些游客们不文明的现象。我们也一再的去教育和惩罚这样的行为发生,但是仿佛大家持续的时间总是很短,一段时间后所有的不文明的现象又全都东山再起,让我们的城市管理领导者们是非常的头疼。 

  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作为小市民没有什么权利去制定什么政策来作出很大的惩罚制度,那样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可以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可能去给政府提出建议,而且我们也可以以身作则的去带领一部分人一起来文明旅游,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可以作为志愿者去加入到旅游景点里面,去指导游客们文明的去做很多的事情,这样一来,不仅我们自己变得文明了,也帮助了别人,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很所得人即使是被提醒了,也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根本不会来在乎你的劝导或者带领,他们总是那么自以为是,对于这样的一部分游客来说,我想让他们受到惩罚还是蛮有必要的,在国外有很严厉的奖惩制度,而且实施的非常严厉,这样才能让每个市民都去遵守规章制度,而旅游的文明素质的提高在某种程度上也需要这样的措施来强制某些顽固的游客。 

  但还有一些游客不文明的现象也是当地的旅游景点设施不完善,或者说交代不够明确而导致的,比如在旅游景点多山的话,更应该在山的低,中,高段建好厕所和饮料,零食部之类的来保证好游客的各种需要,每隔一段距离要设置好垃圾桶,其实有时候游客的文明素质不是低,只是因为旅游景点在某些服务上不是很完善。我们可以试想,游客在爬山的时候一直拿着几个空瓶子和空的零食包装,他一定会因为嫌累而随手一扔,但如果设施完善的话,我想游客扔进垃圾桶的素质还是有的。 

  旅游的文明素质不是一两天就能够轻易地提高的,只有每个人慢慢的从自己的内心去重视这个问题,然后付诸行动,才能够在整体上提高有课的素质,更提高我们国家的游客在国外人眼中的形象!(高鑫)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