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文明时评>正文

严守出境旅游的文明底线

2014-06-23

来源:淮北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及国际旅游交流的日益频繁,我国旅游正在步入一个国际旅游的高峰期。据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将突破1亿人次。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广交朋友的亲和力和渊源文明的感染力打造了“中国名片”。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的软实力得到了更为显著的提升,遍布海外的“孔子学院”、“唐人街”和日益兴旺的“汉语热”都为中华文化的推广出了大力,而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则是更为直观也更为直接展现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亿万国民把中国的热情与魅力带到了世界上每一个能够触及到的角落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各种不文明现象诸见报端。如:“到此一游”征服各地、公共场合嘈杂喧闹、随地乱扔垃圾、不尊重当地习俗文化、疯狂购物等等。部分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影响着外国人对全体中国人的看法,有人甚至用“人傻钱多”这样的词汇描述中国人,被当作“有钱没文化”的代表。他们既渴望中国游客的强大消费实力,千方百计吸引中国游客,但他们因为部分游客不文明行为对中国的国家形象产生浮躁浅薄的印象。

  中国有五千年的发展史,文明之故里、礼仪之母邦,国人带出国的不应该只是消费力,还应该展示国家深厚渊源的素质以及文明良好的形象。可以说出境游客的一言一行都带有“中国”这个烙印,一举一动都展现的是中国的魅力和内涵。国民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出境旅游是一张传递文明“明信片”,游客不仅代表自己,而且关系国家形象。出境旅游为异国他乡的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交流融合提供了一个平台,遵守法律,恪守公德,传播礼仪,爱护环境,才是当代旅行者的“正身标准”,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做起,以热情诚信的面貌、文明礼仪举止为自己加分,为中国添彩。 (任磊)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