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暑期STYLE安全文明在路上 > 收拾心情 平安回家>正文

文明从娃娃抓起:义务讲解员朋朋的故事

2014-06-27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义务讲解员朋朋的真名叫张鹏,但小朋友都亲切地叫他“朋朋哥哥”,十余年来,约500个周末,他坚持给小朋友们做了2000多场义务讲解,从未爽约。放假去博物馆听朋朋讲解,成为很多孩子的假期计划。

  朋朋给小朋友们讲博物馆也是约法三章的,进入博物馆前,他会跟小朋友们讲博物馆中收集着人类的记忆和民族的灵魂,是我们去了解和认识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好的窗口,是很神圣的地方。他会告诉小朋友不要趴到玻璃上看文物,因为那样会留下你的指纹,别人再看就不清楚了;不要跑到文物和参观人群之间抢着看,要尊重其他人参观的权利。

  朋朋还设计了一套口号和指令,在户外的参观地点,如果小朋友们叽叽喳喳闹个不停,朋朋就会喊“一二三”,孩子们马上齐声答道“静悄悄”,然后真的就“静悄悄”了。如果是在室内,不方便喊口号,朋朋就会手一抬再向下压,孩子们看到也会安静下来。

  2013年,朋朋与中青旅携手,联合4月公益博物馆志愿者协会,以“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印度”等七大古文明为对象,开展为期24周的《世界文明公开课》旅行公益讲座。

  朋朋身上融合着80后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11年来,约500个周末,2000多场义务讲解,直接影响20多万个家庭……朋朋将文明与旅游有机嫁接,在讲解中渗透着文明旅游的理念,把世界文明的多元和差异、丰富和有趣,以最生动的形式传播给儿童,让文明成为一颗种子,播撒于中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