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暑期STYLE安全文明在路上 > 收拾心情 平安回家>正文

文明出游 从我做起 小细节映出游人文明素质

2014-06-27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因为我笃信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本身就是一个了解和学习社会的好机会。自2004年退休以来,我几乎每年至少出游2次,每次或深度游一个省,或走马观花两个省。

  走的地方多了,自然也就见的多了。不时目睹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如随地乱扔的快餐盒、食品包装袋、废报纸,污迹不堪的厕所,墙壁石碑上的乱刻乱画,游客中一些人的吵吵闹闹、争抢拥挤……这些看来不起眼的小事,却关联着国家的大形象。大家一定不会忘记埃及神庙的刻字风波吧。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竟有人留下了“×××到此一游”的涂鸦。我们怎能不为国人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震惊和羞愧。要知道,我们的每一次出游,不仅仅是游玩,也是一种情致、一种休闲,更是一种体现素质、展现修养的过程。在旅游过程中,游客们一些行为上的小细节,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

  我不敢说自己的素质有多高,但在上车、吃饭时从来不争不抢,即使第一个登车也总是坐在倒数第二排;包装盒、垃圾袋是不见到垃圾桶绝不乱扔的。但无意中的一件事却使我至今羞愧于心:那是去年3月份,我们到台湾旅游。在阿里山小学外,因为几个伙伴掉队了,我着急再加上习惯性的“矬老婆高声”,打电话的声音大了些,对面过来的一个游客毫不客气地批评我:“你声音那么大做什么!”我才恍悟:阿里山小学的孩子们在上课呢,我这样高声大嗓太不应该了。

  在出游中,有意或无意的不文明行为,都会给景区及他人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文明出游对保护旅游区的景观,营造整洁高雅的环境和氛围,使人们在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得到心灵净化和精神熏陶至关重要。

  文明出游,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古人说得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个外出旅游的公民都应该遵守旅游的文明规则,让每个人成为秀丽风景里和谐的元素。人人践行,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很快就能树立起来。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