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暑期STYLE安全文明在路上 > 收拾心情 平安回家>正文

我的乡下之旅:农家生活乐陶陶

2014-06-27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直生活在城市的我从没有体验过乡下生活,对于乡下的印象,我的脑海中只能找到“穷”“苦”“累”这三个字来形容。但这一次的乡下之旅,使我对乡下的印象彻底改观。

  早晨,我与妈妈乘车来到村口。放眼望去,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映入我的眼帘,在阳光的照耀下,每一朵油菜花都闪闪发光,好似一大片金黄的海洋。我们一边看着这美丽的风景,一边向老太家走去,半路上,风儿不时的拂过我的脸颊,那感觉,如他*的手,轻轻地摸过我的脸,可舒服了。风中还带有一丝茶香,淡淡的,闻着,闻着,我陶醉在了油菜花,绿茶的海洋里了。

  到了老太家,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用竹子做的绿色小屋,微风吹来,闻一闻,你会闻到竹屋竟然带有竹子的清香,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既冬暖夏凉又环保。看多了城里的小高层,电梯房,精致的小别墅,再看看这竹屋,别有一番风味。中午吃饭了,我们便把桌子抬到外院里,大家聚在边谈天边吃饭。这时院里的小鸡也会围过在我们的脚边,仔细盯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如果谁要是掉了一粒米,它们便会立马上前,并且毫不犹豫地吃了它。外院里,还种着几株芍药,杜鹃,牡丹,月季。它们一年四季顺时开放,给这个院子增添了不少色彩。春天,老人们吃好饭,总会从家中搬出一把躺椅,放到桃树下,伴着鸟语花香慢慢地睡个午觉。

  下午,我和老太家的孙女小红一起来到田间玩耍,路边有许多野花,野葱,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勤劳的小红马上蹲下来,去拔路边长势粗壮的野葱,说晚上野葱炒鸡蛋,香喷喷的,害得我的口水都流了下来。想到城市里那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我觉得这乡间的小路多了几分真实,朴质,可爱。这个时节,在稻田里你总是会看见两三个人在纵横着插秧。人来人往,即使很忙,大家见面了却总是会互相笑笑,并且打个招呼,亲如一家人。

接下来,我便上山去玩,老太说,这时节,山上的野菜,野果子很多。你根本不用特地去找,便可以摘一篮子。这可不是吗,我刚上山就发现一片茶棵地中遍地都是马兰,用带来的剪刀一剪,一会儿便盛了满满一篮子,收获真多。有点渴,可却没有带水,我便准备下山,妈妈赶紧拦住我,把一些野果子往我手里塞,说这个果子可好吃了。我看着手里鲜红的小果子,半信半疑地吃了下去。呀,真好吃,酸中带甜,饱满多汁,于是,我也在路边采起果子来,准备带回去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尝一尝。

  下山时已经傍晚了,那一大片火烧云,有的像猴子,有的像小猪,形状各异,煞是好看。回到家里,我们把下午摘得马兰、野葱拿出来,做成了一盘盘美味佳肴,都说自己的劳动成果是最香的,现在我相信了。吃过晚饭,我在院子里看星星,无数的星星眨着眼,那场面,令人陶醉。夜深人静,屋外的纺织娘用它那清脆嘹亮的嗓音唱起了歌来。那歌声真好听,赛过催眠曲,让那些劳累一天的人甜甜蜜蜜的进入梦乡。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都从乡村走到城市,但比起城市的华丽,繁忙,这样真实,快乐,悠闲的农家生活更能打动人心。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