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暑期STYLE安全文明在路上 > 游遍天下景 举止显文明>正文

暑假旅游旺季到:且游且珍惜 带上文明画美景

2014-06-27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吴网讯  暑期旅游高峰即将到来,文明旅游又成为了市民需要面对的一道公共考题。

  乱丢垃圾、拥挤插队、大声喧哗……近年来,虽然市民的文明旅游意识在不断增强,但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依旧时有出现。作为江苏省内唯一一家超大规模的野生动物园,淹城野生动物园一直深受游客们的喜爱,尤其节假日期间,每日的客流量高达上万人次。然而,在园区受到游客们热烈追捧的同时,淹城野生动物园的管理者们却有些“苦不堪言”。

  据统计,近一年来,园内游客被当场劝阻的不文明游园行为已不下20次:有游客在观赏动物时,不停敲打窗户;有游客会把自带食物扔进动物馆内;就在上个月,一游客竟在羊驼展区的草坪上私搭帐篷并随地扔垃圾。对此,淹城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郑军向记者大吐苦水,“有些行为看到了可以立马劝阻,但还有些可能根本无法注意到,我们这很多动物都受到过惊吓。”

  记者走访了解到,几乎每个景区内都存在着不文明游园的行为,而这些俨然已成为各大景区管理者心中挥之不去的伤痛。红梅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席志华说,“乱丢垃圾、攀爬树枝这些行为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不仅如此,旅行社方面遇到了同样的烦恼。近年来,中国人出境游一直饱受诟病,到此一游、损坏文物、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行为不断的损坏着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常州春秋国旅有限公司总监杨建波告诉记者,有些游客出游时的确会不顾形象、随心所欲,“有大声喧哗的、有随手乱丢垃圾的,甚至还有让小孩在广场撒尿的,遇到这些情况后,都是我们导游去和人家打招呼,特别难堪,严重的甚至被要求罚款。”虽然出游前,旅行社会把文明告知写进合同,在行程中,带队导游也会反复提醒游客注意文明,但依旧有个别游客我行我素。

  而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行社并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和相应的手段来处理不文明行为,只能采用教育、宣传、引导的方法进行劝阻和规范。为此,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要解决旅游中不文明的行为,还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外,也希望市民们可以共同提高自身道德素质。”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