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倡议书 > 文明旅游倡议>正文

文明旅游:需要广大游客共同参与

2013-05-30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采访时看到,陕西一些景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十分常见,但普遍得不到制止和提醒。景区管理部门认为,大多数游客对身边不文明行为的“容忍”,是不文明行为禁而不止的一大原因,倡导文明旅游需要游客“独善其身”,更需要游客互相提醒、共同参与。

  长假期间,历史悠久的大雁塔和气势磅礴的音乐喷泉吸引众多游人来到大雁塔广常记者在这里看到,翻护栏、扔果皮、家长让小孩随地小便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出现。然而,这些不文明行为几乎没被制止,交警和广场管理人员仿佛习以为常,看到此情景的游客也没人上前提醒。

  在西岳华山景区山路两旁,有的树枝上挂着瓶瓶罐罐;有人把登山使用的白手套横七竖八地挂在树杈上;有人将吃剩的果核、方便面桶一字“摆放”在栏杆上;有的果皮箱尚未填满,外面却已“堆积如山”;有一家人围坐在地上野餐完后离去,剩下一堆报纸、杂物,被风吹得四散翻飞。

  虽然记者采访到的游客都认为这些不文明行为“不应该”,但没人对此加以制止和提醒,也没人主动帮助保洁员捡拾清理垃圾。许多游客表示,制止不文明行为应该由管理部门做,游客自己管好自己就够了。

  一些景区工作人员认为,游客“独善其身”并不足以形成良好的旅游环境。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田静说,引导文明旅游,景区管理部门应该首先通过张贴提示牌、及时清理垃圾等方式创造优美环境,但这还远远不够。许多游客对管理部门的提醒置之不理,就需要更多的“舆论”进行制止。

  西安古城墙景区管委会沈润农等工作人员认为,多数人没有维护公德的勇气,助长了一少部分人不遵守公德的行为。管理人员数量毕竟有限,大多数游客对身边不文明行为的“容忍”是不文明行为禁而不止的一大原因。

  沈润农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已经公布,文明旅游有了“规范”,规范的执行则需要所有游客共同参与。作为游客来说,大部分都是讲“面子”的,如果游客看到其他人的不文明行为都能进行善意的提醒和制止,相信不文明行为会大大减少。(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