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倡议书 > 媒体声音>正文

“陋习”≠中国人 出境游何时才能文明出行

2013-05-30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国家旅游局本月启动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三年行动计划  

    国家旅游局本月启动了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三年行动计划,试图引导人们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事实上,部分中国游客旅游时的陋习的确会让旁人觉得尴尬。8月21日,沪上一些旅行社专业人士和一些旅行经验丰富的“驴友”,也向记者讲述了身边部分游客的旅游陋习。

    针对游客在国内外旅游中出现的种种陋习,记者昨日从上海市旅游委获悉,旅委将配合市文明委做好相关提升旅客旅游素质的宣传工作,考虑将一些文明出游的标语印制成一些卡片进行发放等。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出游高潮,上海各大旅行社希望通过晨报提醒游客,快乐出游不留陋习,做一个文明的出游者。

    插队总是没商量

    “碰到这种事情真的觉得很丢人!”叙述起自己在巴黎机场的一次经历时,媒体从业人员唐女士皱起了眉头。两年前,唐女士参加了一个欧洲游旅行团。当游客团进入巴黎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几名姗姗来迟的中国游客看见队伍前方有熟人,就说笑着插队到了熟人的前面,丝毫不理会队伍中其他游客的不满目光。

    唐女士还听到几名外国客人正对插队者窃窃私语。“我旁边的一个欧美乘客还问我是不是和插队者一起的,我羞于承认,索性站到了队伍的最后。”唐女士说。

    一位旅行社人士还告诉记者,在国外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少数中国游客喜欢一拥而上,把办理登机牌的柜台团团围住。而事实上,乘客应站在黄线以外的地方。

    此外,中国游客特别喜欢在旅游景点留影,且拍照的秩序往往比较混乱。如看到别人在景点前照相,一些游客会“见缝插针”地插队站在另外一侧照相,从而妨碍到别人拍照。一名导游还告诉记者,她曾亲眼看到在一些景点前,一些老外被“晾”在一边等了很久,因为景点前站满了一拨拨的中国游客。

    咳嗽吓跑一车厢人

    去年,上海商务国旅副总张雷带了一个旅游团游览欧洲。从法兰克福出发的火车上,张雷所带的这个30多人的中国旅游团和40多名外国客人同乘一节车厢。没过多久,三三两两的中国游客就开始大声说笑,正在悄悄看书的几名外国游客,不时回头看看他们,有的中国游客甚至开始脱鞋。接着一名有些感冒的游客开始咳嗽。

    张雷回忆说,因为这名客人没有掩口而且咳嗽不止,几十名外国客人竟纷纷离开了这节火车车厢。一位去过意大利的“驴友”张女士告诉记者,一次在米兰一著名的教堂门口,很多外国游客都在安静地排队等候进入,可有些中国游客却边等候边大声说话,和教堂的氛围很不吻合。

    一名日本导游告诉记者,区分中国客人和其他亚洲客人的重要标志,就是看哪群人声音最响。总体来说,喜欢在地铁、宾馆等公众场合高声讲话的大部分是中国游客。一些中国游客还喜欢在景点呼朋引伴地拍照,引人侧目。

    不当着装引争执

    上航国旅公民旅游公司欧洲部经理赵宇婕,曾经在欧洲生活过3年,她发现一些游客在着装上也不够注意。如在法国、意大利参加一些比较正式的晚宴,在奥地利参加音乐会,出席者一般都要求着正装,但很多中国游客往往做不到。

    赵宇婕回忆说,有一次上航国旅组织的一个欧洲团去巴黎一表演场所看演出时,一位男游客因穿着牛仔裤和T恤衫,在进门时被服务生拦了下来,理由是其穿着太过随便,该男游客表示不理解,还与服务生发生了争执。

    在意大利维琴查的一个时尚派对上,几名中国游客的着装让很多与会者有些别扭,原来有个中国女士穿裙装时配了肉色的短丝袜,还有个男士上穿T恤,下穿毛质西裤。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介绍说,如去欧洲国家参加一些正式的活动,游客应着正装出行,如男士着衬衫、西裤,女士着裙装,而牛仔裤、短裤和T恤衫之类的服装都不算正式服装。(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