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倡议书 > 媒体声音>正文

胡喜庆:勿让“到此一游”与文明背道而驰

2013-05-31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浙江省杭州西泠印社内的一块碑文上写满了游客们留下的“到此一游”。这块历史悠久的石碑上,被刻满了或大或小、龙飞凤舞的字,字数之多,甚至把石碑上原有的碑文都盖住了。( 5月28日中新网)
  近几天来,“到此一游”频繁见于报纸端和网络端,引发网民热议,丁某埃及古庙刻字,宋寅刻在敦煌壁画上的“墨宝”,浙江省杭州西泠印社内的一块碑文上写满了游客们留下的“到此一游”。“到此一游”何止上述三个例子,实在是太多。
  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文明占到了一席之地,无论国人身处中华大地还是在国门之外,都将承担起文明的重任。毫无疑问的是,在不断发展的中国与随意在文物上刻写的“到此一游”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中华五千年文明,文明礼仪不可缺少,从进幼儿园那天起,老师们就会不厌其烦的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的孩子。可是如今,“到此一游”赫然现身于杭州西泠印社碑文上,是对国人的一种无尚“褒奖”,这个实在太过于沉重。
  爱护文物古迹是文明的一种表现,无论是我国的还是世界的。文明更需中华女儿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努力,而不是口头的答应。刺眼的“到此一游”,刺痛的不仅仅是国人的心,还包含着对文明的亵渎。一人不努力,“到此一游”的新伤就会不断出现,如此不文明现象不该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喜庆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