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

发布时间:2021-07-28 14:31: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淄博市淄川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通过开展“明理胡同”讲党史、办实事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家门口的学习课堂,学史明理悟思想。在胡同里群众拉呱的聚集地放置报刊箱、小马扎等便民设施建设“明理胡同”学习阵地447个,配备《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报刊书籍,供党员群众阅读。依托“淄川思想云”平台,每周编发3期党史学习知识微信,通过1807个微信群和“淄川融媒”等微信公众号及时传达到30余万名党员群众,现已编发30期。在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声”栏目,每天三次播出党史学习知识。建立991人的村级理论宣讲员队伍,每周五和每月18日在“明理胡同”里通过讲故事、说体会等方式,以说事拉理的方式讲党史。开展“我们村的党史”宣讲活动,挖掘整理地方党史,用身边的党史教育人、感化人、鼓舞人。

  体验式学习教育,学史增信跟党走。充分发挥中共淄博支部旧址、太河惨案死难烈士纪念碑、淄博煤矿博物馆等革命教育基地作用,把“明理胡同”搬到党章学堂、乡村振兴馆、革命教育基地、民俗馆、村史馆等场所,组织党员群众分批现场参观体验学习。推出27堂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采取“平台列单、实践站点单、党员群众用单、党费买单”的模式,以视频、现场、实物、互动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在“明理胡同”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啊,亲爱的妈妈》等歌曲,在嘹亮的歌声中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开展“观经典电影 忆峥嵘岁月”红色电影进“明理胡同”活动,把《建党伟业》《开天辟地》等经典电影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解难题的志愿家园,学史力行办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围绕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等基本公共服务质效,依托“明理胡同”阵地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截至4月中旬,已搜集意见建议36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450余个。以“有疑惑必解答、有需求必服务”的“双有双必”为重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有解行动”,在“明理胡同”里为群众提供健康义诊、爱心理发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结合开设乡村美学课堂,推出“书香飘万家”“美在家庭”等200多个课程,为建设人美、家美、村美的新农村凝魂聚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