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展示 > 各市活动开展情况>正文

淄博市“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情况展示

2013-05-20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地理位置优越

  淄博市位于山东中部鲁中山区与鲁北平原的交接地带,区位优势独特,辖5个区3个县和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新设立的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总面积5965平方公里,人口422万。其中,农村有82个乡镇、3102个行政村,农业人口236.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近60%。

  临淄区南安村位于临淄城区西部,南侧紧邻临淄大道(旧G309国道),处于交通要道,属于典型农村;
  桓台县后埠村位于省道寿济路与淄博市柳泉北路交汇处,毗邻红莲湖公园,区位优势明显,是百镇千村文明示范工程连线成片的重点村,属于旧村改居。
  两村地处中心,交通便利,辐射周边。

 

  南安村东南方为著名景点——临淄足球博物馆。

  二、环境整洁优美

  “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以来,南安村、后埠村加大投入力度,村容村貌显着改善:
  南安村:
  在原有大街硬化的基础上,整修硬化村内小巷20条,共计8000平方米;
  粉刷墙体8200多平方米;
  对村内大街小巷统一进行了绿化,栽植樱花、女贞、倒垂槐1000余株,月季等花卉点缀其间,全村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象;
  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成立了4人的专职保洁队伍,负责垃圾清运、花草树木管护,配备铁皮封闭式垃圾箱,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后埠村:
  生活环境优美,绿化面积达42%,总绿化面积30800平方米 。
  村内有专门的环卫队伍,配备有专业的清理工具和车辆,楼区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并做到日清日净。
  按照“现代农业、精准农业、生态农业”的思路,筹划开发了“红莲湖生态园农场”

 

  三、活动载体丰富

  南安村深入实施思想道德教育行动 ,建设了适合农民需求的道德讲堂,聘请本街道道德模范孙洪奎、穆金奎、王海财担任宣讲员。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广大村民认知道德、传播道德,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