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展示 > 各市活动开展情况>正文

提升文明指数 建设幸福村庄

2013-05-21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牟平区马家都村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情况汇报

  建立科学村规民约,打造健康积极乡风民俗

  注重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每周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讨全村事务;每月公开村各项收入、支出情况,村集体收益情况等。

 

  在全村开展“学科学、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通过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科学讲座等方式,让全村百姓接受健康生活、科学种植、文明开放等新思想,致力打造“民主、科学、淳朴”的村风,形成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三、建设乡村道德,提升思想文明程度

  将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马家都村大礼堂修葺一新作为该村道德大讲堂。

 

  通过悬挂“二十四孝德”故事、唱道德歌曲、颂道德经典、讲道德故事、看道德影片等形式,宣传“四德”、弘扬“四德”,推动“德”文化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对60岁以上老人赡养情况和村里的好人好事进行集中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营造了孝亲敬老、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

  3月5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建宁亲临马家都村视察“四德”建设工作,对该村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转变生活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生活

  结合乡村文明行动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积极引导村民形成正确的环境价值观、资源观、生活消费观和废物利用观,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美化家园。

  结合 “三信”教育活动及文化下乡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让群众理解乡村文明行动的意义,由被动变主动,积极投身乡村文明行动中去。

  推进文化惠民,加强文化设施建设

  成立了曲艺队、锣鼓队、秧歌队、合唱队等4支文化队伍,在晚上、农闲时分,村民们自娱自乐,打锣敲鼓拉二胡,积极组织文艺队开展歌咏比赛、广场文艺演出、民俗表演等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