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展示 > 各市活动开展情况>正文

“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情况汇报

2013-05-28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肥城市新城街道巧山社区

  肥城市新城街道巧山社区位于肥城城区东北部,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

  辖区有18个企事业单位、5个居民小区,2300户、8300人。 

社区一角

  作为首批“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该社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文件(省文明办[2012]30号)要求,认真开展工作,现将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阵地建设  

  投资50余万,建设一处3000㎡文体小广场和100米长的文化墙。文化墙以“仁、诚、孝、礼、和”为主题,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小广场上加设健身器材、篮球场、门球场、宣传栏等基础设施。 

  小区内宣传栏内容设有弟子规、论语以及警示名言

  充分发挥楼房“文化楼道”作用,投资3万元,制作宣传版面300余块,宣传普及科学知识。 

  更新社区文化大院中文化长廊的宣传内容,向居民宣传政策法规、推广科技、婚育知识、道德榜样,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 

  高标准规划建设社区远程电教室(共21台电脑,全部光纤入网,并定期开放)。

  建设120平米的高标准农家书屋(今年投资4万余元,新更换图书15000余册,现有图书22000余册、300余盘光盘、100余种报刊杂志)。

建立完善《农村文体小广场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发放巧山村《以德治村资料汇编》,以此指导和规范村民的言行。

  发放《村规民约》明白纸 到村民手中

  活动开展情况

  进广场

  文体小广场现在成为该社区群众广场舞、体育锻炼、学习交流、艺术团演出的一个大平台。 

广场舞

腰鼓队演出

  今年正月初二,投资1万元,邀请河南豫剧团为社区群众送欢乐。 

  在黑板报、宣传栏上精心制作道德专栏,善举榜、孝德榜等 

  制定设立表扬栏、曝光台,对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对不文明的事和人进行曝光。 
  投资1万元,设计制作了10几幅图文并茂的展板,内容涵盖“乡村文明行动”的任务、目标和标识、主题用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科普知识、爱国卫生宣传、村规民约、村级事务公开、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思想道德建设规范和有关格言、警句、故事等,摆放在住宅小区楼道、墙面、草坪开阔地等社区位置,将乡村道德建设与社区文化有机融合,既美化亮化环境,又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居民。 

  开展“十大道德标兵”“十大文明家庭”和“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形成一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身边好人”队伍。 

  依托社区资源,组建科技、卫生等方面的专业志愿者队伍。 

  肥城市人民医院  卫生志愿者来社区免费义诊

  全民健身日
  依托社区文化能人,组建了一支农民艺术团,自编自演节目,宣扬新农村建设新风尚

  每周六下午2:30在文明市民学校集中学习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文化,以及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等,引导群众在轻松的观影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 

  定期开展邀请相关部门开展法律、科普、卫生等知识讲座和培训。 

  深化道德评议会活动。对农村环境卫生、邻里关系、房屋拆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生的矛盾纠纷和先进典型进行评是论非,一周一评议。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