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展示 > 各市活动开展情况>正文

孔家庄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建设情况汇报

2013-05-28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狠抓乡村文明  开辟农民幸福新天地
  莱芜市高新区鹏泉街道孔家庄村耕地面积2680亩,人口960人,位于莱芜东部蟠龙山脚下,交通便利,与全国文明村郭家沟村相邻,是近年来莱芜市新农村建设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该村还是我市著名的“状元村”,自恢复高考以来,先后有150人考入大学,其中4人考入清华北大,10人获得博士学位。近年来,该村按照新农村建设特别是“乡村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使孔家庄村逐步变成优美宜人的生态村、和谐发展的文明村。 

 

  一、打造优美宜人的居住环境
  一是改善生活条件。加强旧村改造工程,从2006年起用三年的时间建设楼房33栋,全村386户村民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实现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100%。

 

 

  二是健全服务设施。他们投资260万元建设了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和文体广场,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科普宣传栏,安装了健身器材、广场灯。特别是建起了45米长的漫画式文化长廊和由110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组成的文明一条街,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

  三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总投资360万元修建集灌溉、观光、垂钓于一体的蟠龙湖一处,治理蟠龙河道3000米,新修柏油路36华里,栽种柳树、法桐等5万余株,广场、街道绿化到位,同时建立环卫工作机制,垃圾每日两次清扫,常年保洁,如今,这里山清水秀、楼房林立,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色相互交融,浑然一体,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中,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二、建立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
  一是制定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民主理财制度等,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做到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坚持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的原则,制订了系列优惠政策。如为60岁以上老人交纳养老保险底金,并每月支付生活补助100元;每年对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进行查体,对行动不便的提供上门服务;每年“九九”老人节、春节都召开60岁以上老年人座谈会,发放面粉、茶叶、白糖等节日慰问品,80以上老年人发放600元的寿星奖励。

  二是成立村民服务组织。他们提倡文明节俭、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逐步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实行了规范化管理。三是加强村务公开。切实加强村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村务公开栏、阳光政务栏,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即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三、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围绕活跃文化生活,先后成立了庄户剧团、锣鼓队、秧歌队、篮球队,自编自演了《三喜临门》、《搬迁》等一批文艺节目,在春节等传统节日和七一等纪念日进行演出,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深受群众的欢迎。定期组织篮球赛、拔河赛、乒乓球赛、象棋比赛、卡拉OK大赛,深受群众的欢迎。

  二是积极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十佳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目前已评出各类典型300多户(人),加强对“新型农民”的培育,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无偿献血等各类公益活动。 

  三是尊师重教蔚然成风。重视教育投入,建立了高标准的幼儿园,配备了一流的教学设备,儿童免费入托、入学率达100%。2009年投资35万元购买大型客车专门接送学生,同时设立了“状元榜”,每年对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1000元的资金奖励,使全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尊师重教之风日益浓厚。
    持之有效的乡村文明建设,使孔家庄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赢得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的赞誉和肯定。该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卫生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百家优秀农家书屋”等省级以上荣誉20多项。

  关于莱芜市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设一批市级“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社区)。目前已经选定30个村作为市级示范村,进行着力打造,同时组织30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之结对共建。4月16日专门召开结对共建会议进行了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对照“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建设标准,加快推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进一步落实“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按照“百镇千村”集中成线连片、注重发挥区域示范和规模效应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孔家庄村有关项目的建设完善,并以孔家庄村为样板,召开现场观摩会,组织其他示范村到孔家庄村学习观摩,真正打造出一批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
    三是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拓展。以“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为载体,围绕“乡村文明建设”六项内容的标准要求,继续从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典型示范、文明共建、舆论宣传等五个方面入手,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拓展。特别是以“美丽乡村”为主题,评选表彰一批“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