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成果展示 > 村风民俗建设>正文

清明经典诵读会上演

2012-04-05

来源:临沂市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临沂"我们的节日——清明"《诗意清明》经典诵读会上演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3月31日晚上7点30分,随着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一诗的缓缓诵读声,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临沂大学、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会《诗意清明》正式拉开帷幕。 

  清明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承继着许多文化习俗,无数诗人为之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本次诵读会分为《感悟清明》、《清明怀远》、《畅享春天》三个部分。在小提琴、古筝、扬琴等乐器的伴奏下,一首首关于清明的诗歌曲赋或悠远、或高扬、或深沉地被诵读出来,引起了大家对清明的深深感悟。其中,来自临沂一小、二小等几所学校的孩子们背诵的《清明即事》、《途中寒食》等多首古诗,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清明又是一个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沂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村村有红嫂,乡乡有烈士,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巨大贡献。《把牢底坐穿》、《永远的红嫂》等诗篇的诵读,让人不禁追忆往昔、缅怀先烈。在《畅享春天》这个环节,《咏柳》、《春江花月夜》的歌舞咏唱勾起了人们踏春游玩的兴趣。 

  最后,孩子们唱起了《春天在哪里》,诵读会在一片欢快的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