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昌邑城乡环卫一体化>正文

洁净进万家 乡村新蜕变

2012-05-09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小亮

字体:[][][] [打印] [关闭]

昌邑城乡一体化村容村貌

北孟垃圾中转站

昌邑市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

开展路域治理

下乡宣传清理三大堆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艺流程图

  昌邑市以“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行“洁净进万家”活动,结合具有昌邑特色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垃圾处理模式,带动了农村环境文明与精神文明新蜕变,“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更加深入。
  一是从垃圾围村到整洁怡人新村貌的蜕变。昌邑市奎聚街道张辛村村民对此体会深切。限于村里经济能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前,张辛村完全处于“路面基本靠风刮,脏水基本靠蒸发,治理基本临时抓,垃圾围村到处撒”的状态。尤其到了夏天,臭气熏天,蚊蝇肆虐,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不便乃至健康隐患。逢年过节或遇到检查时,也只能临时将垃圾堆掩埋或搬家,过后依旧。像这样的村子远不止一个,不仅村民怨声载道,各级政府限于农村环卫体制空白和相关资金短缺,也束手无策。对此昌邑市创新管理和资金保障机制,一是实现由“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向“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的转变,二是实现由“政府买单”到“谁产生、谁负责”资金保障机制转变,三是实现由传统卫生填埋方式为主向资源循环利用方式为主的转变,走出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新路子。中央电视台、山东参考、农民日报、大众日报、光明日报、潍坊日报、潍坊晚报、潍坊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前来报道推广,在全国同行引起很大反响。5月,由住建部主办的全国城乡环卫一体化暨生活垃圾利用技术培训研讨会在昌邑召开,推广了昌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新机制。如今农民群众只需交纳少量托管费用,便可以享受市民级的垃圾清洁待遇。走进今天的昌邑市张辛村,但见路面整洁、空气清新、树绿水清,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乡村环境文明度大大提升。
  二是从随手乱丢到垃圾入箱新习惯的蜕变。以前面对遍地垃圾,村民们总是想文明而不得,随手乱扔垃圾由无可奈何成为麻木的习惯。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后,村民们切实体会到了整洁的环境带来的身心愉悦,格外维护珍惜,文明行为开始在日常点滴中孕育壮大。比如现在大人会格外提醒小孩把雪糕纸放进路边的垃圾箱;每逢过年过节在门口放了鞭炮,村民们也会自觉把碎屑打扫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不仅影响了本村人,连到村里来做买卖的小商贩,收摊后都会借一把扫帚把地面打扫干净。
  三是从素质堪忧到和谐文明新风尚的蜕变。正如灾区的难民不会想到去种兰花,在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环境里也开不出灿烂的文明之花。日复一日的不文明举动使得其他优良品德也难有立足之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不仅使农村群众享受到市民级的环卫服务,还使整个村风民俗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村民们过上了以往城里人才有的整洁生活,在文明程度上也不想输给城里人,从垃圾入箱到环保意识增强,再到团结互助、孝德礼让,文明素质大大提升,和谐新风就此扎根。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