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39期

2012-03-27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工 作 简 报
第4期
(总第39期)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 2月29日

蒙阴县“三四五工程”助推“乡村文明行动”

  蒙阴县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大力实施“三四五工程”,即“教育三抓、文化四有、环境五化”,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努力建设环境优美、文化丰富、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实施“教育三抓”,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一抓村风民俗教育。组织各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理事,抵制封建迷信。二抓思想道德教育。评选全县“道德模范”,制作道德模范事迹展板,举行道德模范事迹巡回展和报告会。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民文明公约》、“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山东省公民基本道德行为40则”。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美在农家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三抓文明礼仪教育。积极实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计划,成立文明礼仪宣讲团,制订宣讲计划,深入村居进行文明礼仪、“美在农家”知识培训,目前已培训1万余人。深入村居举办生态文明文艺演出10余场,发放“倡导节能减排,实现生态文明”倡议书2万份。组织人员编写《创建美好家园歌谣》,印制宣传画5万多份,在农村进行广泛张贴。
  二、实施“文化四有”,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服务体系。一有文化大院。与村委会、村支部共建共享,建立完善“三室三栏一校”活动场所和阵地,建设图书阅览室(与农家书屋同室挂牌)、远程教育室、文化活动室、公开栏、阅报栏、宣传栏、村民学校。目前,全县400多个行政村建设了文化大院,80%以上的行政村建起了农家书屋。二有文化广场。按照“实际、实用”原则,突出特色,分类实施。目前,全县200多个行政村建起了文化广场或健身小广场,大部分文化广场与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结合起来,使群众锻炼有去处,求知有阵地,娱乐有场所。三有文化画廊。全县200多个行政村建起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文化画廊,大力宣传生态文明、道德教育、计划生育、科技知识、卫生健康等内容。四有农家书屋。开展“爱心传递、共享书香”图书捐赠和送书下乡活动,目前全县基本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
  三、实施 “环境五化”,建设村居整洁美观新家园。一是净化。建立卫生保洁制度,每个行政村设立1至5名保洁员,建设1至3处垃圾池。建立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和中转运输机制。二是绿化。对进村道路、村庄街道和房前屋后进行全覆盖绿化,按照“外乔中灌内花草”的原则,高标准实施道路绿化。三是美化。对沿路沿街建筑墙体,按照“红瓦白墙镶边戴帽”风格进行统一修整。四是亮化。在村庄主要街道和村内公共场所安装标准路灯。五是硬化。在全县道路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向街巷通、户户通延伸,以硬化带动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