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各地开展工作信息>正文

烟台市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顺利启动

2011-05-05

来源:烟台市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烟台市提出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以“四清四化”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受到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热烈响应,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热潮。
  一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活动为载体,以营造新环境、倡导新风尚为重点,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脏、乱、差”问题入手,通过整治活动,基本达到“四清四化”要求:即清理杂草、土粪、滥石堆,做到堆放有序;清理村内垃圾,做到定点存放、定期处理;清理乱排乱挖,保护环境和资源;清理人畜居舍混建,实行有效分离、集中管理。同时,在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和空地栽树种花,进行绿化;整修村街巷面,清除乱搭乱建,进行硬化;鼓励有条件村安装路灯,进行亮化;加大改水、改厕、改灶工作力度,实行粪便处理无害化,着力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
  二是深入发动,全员参与。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要求,深入动员、全民参与,集中力量、统筹资源,深入推进活动的有效开展。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舆论引导、典型示范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运用召开会议、新闻媒体、公益广告、橱窗板报、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典型经验,引导群众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崇尚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目前,每个县市都抓出2-3个综合整治示范镇街,每个镇街推出了3-5个综合整治示范村。
  三是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市县两级建立了以市文明委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套联动的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村建立以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推进体系,落实专人、强化职责,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扎实地加以推进,真正做到统筹有力、推动有方、协调有序、整治有效。各地各单位立足实际,根据重点整治的区域和镇村数量,明确整治时限、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措施,确保整治效果。各地根据村镇规模大小,按要求统一配备卫生保洁、治安队伍,配齐清扫运输机械,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研究制定资金扶持政策,积极探索多渠道投入的方式,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同时,加大奖惩和考核工作力度,将整治活动的成效纳入文明创建、评先树优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励和引导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