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全省典型>正文

省文化厅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汇报

2012-05-09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小亮

字体:[][][] [打印] [关闭]

省文化厅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情况汇报
2012年4月

  我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省文化厅作为成员单位,按照分工要求,积极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把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作为文化建设的重点
  我们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有关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是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实现小康目标的需要,也为发展繁荣基层文化,提供了新的载体,全省文化系统应该把部门工作与“乡村文明行动”紧密融合在一起,发挥部门优势,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厅党组确定把落实“乡村文明行动”作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确定了责任处室,在全省文化系统作了布署。
  二、深入调研,落实“乡村文明行动” 做到有的放矢
  为了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出实招、求实效,我们组织了不同主题的调查研究,摸清农村文化建设的现状和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去年以来,我们根据省委领导的要求,先后开展了经济强县文化建设情况调研、农村文化建设情况调研、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覆盖率调研测评一系列调研活动,掌握了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现状,摸清了当前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和农民群众的期盼,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初步制订一套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标体系,把“乡村文明行动”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文化工作指标上,成为各级文化部门的目标责任。这几个调研活动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鼓励,有的还获了奖,为针对性地落实“乡村文明行动”的各项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履行职责,大力推动文化惠民建设。
  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全省文化系统以推进文化惠民建设为着力点,通过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高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整个乡村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去年以来,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农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着力点是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全覆盖和有效利用。从前年开始,借助全国图书馆、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和迎接十艺节举办,促进县级“两馆”建设,到去年底,全省140个县(市区)全部建成了文化馆,135个县(市区)建成了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的文化馆和图书馆居全国第一位。通过不断推动,全省1388个乡镇基本建成了综合文化站,75%以上的村建成了文化大院。有的地区结合农村社区化改造,建成了新型的基层文化设施服务体系。
  二是加强农村文化服务内容建设。推动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向农村基层集聚。去年以来,实施了“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加快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村规范化站点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分别达到40%和3200多处,整合适合农民群众使用的数字文化资源40TB,促进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实施农村基层文化辅导工程,省里选拔确定100个村(居)、各市选定500多个村(居)作为基层文化辅导点,选拔群文干部和志愿者定期驻点辅导,提高群众的文艺素养;持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去年全省县以上剧团下乡演出2万多场次,观众950万人次,其他文化事业单位组织下乡1100多次,服务群众780多万人次;去年以来,我们还积极推动为乡、村文化活动场所送器材设备的活动,省里送了17辆流动舞台车、为60多个基层文化活动室配送了电脑;济南、淄博等市争取财政支持,为乡村配备文化活动器材,使农村文化活动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三是广泛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前年冬季到去年春季,举办了第二届农村文化艺术节,今年下半年举办第三届,组织开展以农村文化队伍为主体的文艺活动;发展群众喜欢参与的广场文化,把村镇文化广场纳入省级检查评比表彰的范围;大力发展民俗文化,引导群众办好民俗节庆和传统节日的文化活动;重视发挥农村“庄户剧团”、农村非遗传承人、农村文化志愿者和农村文艺骨干的作用,为农民自办文化、群众自发文化活动搞好服务。在所有的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中,我们都强调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优秀传统道德,褒奖好人好事,传播文明风尚,实现以文化人、推进文明创建的目的。
  四是积极扶持乡村文化产业。通过文化站点举办培训,提高青年农民的文化素养与文化职业技能,提高农民群众到文化旅游行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就业比率。扶持各类文化技能人才发展文化产业项目,改善农村产业结构。全省农村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发展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业户达到33730多家,年营业收入106.8791亿元,税收10.0542亿元,就业61万多人,为建设文明富裕的新农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整合资源,强化农村文化保障机制
  全省文化系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农村文化保障机制建设。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去年,省财政对县乡“两馆一站”免费开放下拨了补助资金;每年安排1500万元的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维修改造补助经费;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每年对50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200多位省级非遗传承人以及近百个非遗项目给予资助;启动县、乡文化骨干免费培训工程,省里连续3年培训文化站长1000多名。二是加强人才队伍保障。加强县级文化队伍的选配和培训;规定了乡镇文化站人员配备标准;采取选聘文化管理员等办法解决村级文化有人管事的问题;三是加强对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考核评估。继续开展社会文化先进县的创建工作,研究开展文化强省选进市县的创建活动,今年开展乡镇文化站的评估定级和规范村文化大院的评比活动。开展一年一次的县域公共文化覆盖率测评。把县乡村文化设施网络建设纳入迎接十艺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当中,提出了明确建设标准和时间速度要求,由省领导与各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加大检查督导力度。
  总之,一年来,省文化厅和全省文化系统积极加入乡村文明行动,按照责任分工,做了大量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动农村基层文化发展,对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农村文化建设是整个文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地方差距还比较大,问题还比较突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省党代会召开和迎接十艺节为动力,以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强化农村文化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好“文化惠民”12件实事中由文化系统负责的项目,努力构建农村15-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提高农村文化设施利用率和农民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率,促进农村文化更好更快地发展繁荣,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