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全省典型>正文

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2012-05-09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小亮

字体:[][][] [打印] [关闭]

突出重点 创新思路
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去年以来,滨州市将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作为改变农村面貌、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市“乡村文明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前期工作情况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滨州市、县两级立即召开动员会议,对“乡村文明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市坚持“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典型示范、强化保障”的工作思路,推动全市“乡村文明行动”不断向纵深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市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王浩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整合各方面人财物力,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并将这项工作列入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多方面进行督导调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农村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意见》,细化了有关部门、单位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的职责分工,确立各县区、乡镇办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责任主体,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的责任分工。为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声势,制定下发专题宣传报道方案,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报道活动动态,推广先进经验,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乡村文明行动”。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乡村文明行动”涉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崭新课题,结合我市乡村文明建设实际,重点实施了“四大工程”。一是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去年以来,围绕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先后组织专题宣讲团深入农村开展面对面宣讲300余场次,启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等,培训农村科技致富人才26000多名。二是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程。通过结对帮扶等措施,积极推进农村绿化、净化、硬化、美化、亮化等“五化”建设和“一建四改”(建沼气池、改水、改厕、改厨、改圈)等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交通干线对城乡文明建设的带动作用,加快沿境内24条国省道、高速公路和各县区通往市区主干路两侧村居及建筑物的综合开发治理,推动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三是大力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先后开展了“道德进家、科技进家、文化进家、法制进家、卫生进家、绿化进家”等“乡村文明行动进万家”活动,“文明信用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文明一条街建设,等等,引导广大农民“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四是大力实施文化设施覆盖工程。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加大农村文化惠民力度。目前,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91个,农村文化大院3504个,农家书屋建成2242家,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完成15万户,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覆盖率达100%。
  三是注重典型示范。我市共有行政村5200余个,分布面广、数量较多,强村与弱村在经济基础、生产环境、生活水平以及农民的思想观念等方面相差较大。针对这一现状,我市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按照规模、类别,确定一批示范点,认真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动“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扎实开展。去年,通过市县100个部门结对帮扶100个村的方式,重点打造了百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各县区对照标准扩大创建范围,使“五化”标准生态文明村达到517个。今年,全市计划再建设市级生态文明村300个、县级生态文明村647个,使县级以上生态文明村比例达到30%,带动全市广大农村实现乡村文明大发展。去年11月份,我们召开了大规模的“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议,组织县乡村“乡村文明行动”责任领导实地观摩了邹平县和博兴县部分“乡村文明行动”典型示范村,推广先进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强化投入保障。资金投入是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基础保障。为保证活动顺利推进,我市坚持“政府补助、部门扶助、社会赞助、农民自助”的思路,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形成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良性投入格局。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扶持。二是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实行市(县)直部门帮扶活动。特别是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机关与村庄进行“一对一”的真帮实扶。今年,我市又从各市直单位、企业选派“第一书记”到118个工作薄弱村工作,配套扶持资金将达到3000余万元,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三是加大社会赞助力度。通过“村集体收入拿一点、市场运作筹一点、能人志士出一点、民营企业捐一点”等办法,鼓励引导社会各界通过捐款捐物、提供施工机械设备等方式,支持乡村文明建设。四是加大农民自筹力度。在广大群众接受的前提下,用足用活“一事一议”政策,引导农民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建设美好家园。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
  二、下步工作打算
  实践证明,“乡村文明行动”对于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省文明委统一安排部署,深入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去年达标的市级示范村要按照省级生态文明村的标准进一步巩固提升,大力加强水电、卫生、通讯、能源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今年建设的市级示范村要在实现“五化”基础上,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加大路域商贸物流区和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力度,每个县(区)沿重点道路率先规划建设3-5个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实施24条主干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沿途乡镇、村居和商贸经营区的环卫一体化覆盖率达100%。二是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进万家”活动。结合道德模范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等,以“乡村文明行动进万家”活动为载体,组织各级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加大对乡村文明建设的投入支持力度。实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计划。面向农村家庭特别是农村妇女开展居室美化净化、家庭伦理道德、亲子教育、文化娱乐、心理保健等教育培训,使广大农村妇女成为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建设新农村新生活的骨干力量。三是强化城乡文明结对共建。结合城乡对口帮扶共建,发动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开展以“建设一条文明一条街、赠送一批科技书籍,组建一支文艺队伍,树立一批文明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主题帮扶活动,统筹城乡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文明层次。大力开展文明诚信联动工程,进一步拓展文明诚信联动企业、商户的范围,让更多的与群众相关的单位和部门参与进来,不断扩大优惠范围和幅度,让群众享受的更多的实惠。四是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加快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15至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延伸到社区、农村的演出院线和演艺联盟,实施“一年一村一场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