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穆菡 菏泽市特殊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3: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生活照3

生活照2

    段穆菡,17岁,是菏泽市特殊教育中心聋部七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出生在菏泽市东明县黄河滩区一个特殊的残疾人家庭。

  由于遗传原因,她的爸爸、她和弟弟都是先天性耳聋。特殊的家庭背景造就了她不怕困难、积极上进、勤奋学习、吃苦耐劳、身残志坚的优秀品格。她在家是个乖孩子,5岁的时候,爸爸去世了,这个特困家庭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妈妈为了家庭生计,不得不出去打工,家里的担子落在年迈的爷爷身上,一到节假日,她就主动帮爷爷做家务、干农活,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

  在学校,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文明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热爱劳动,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积极带头参加学校的公益劳动,身为学生会干部的她处处以身作则,不仅仅在行为规范上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更是全力协助老师,帮助老师管理班级,是老师最得力的助手,更是同学值得信任的好“领导”。她经常助人为乐,在班里给生病的同学打水,帮助低年级的同学练习舞蹈动作,放假时帮助低年级同学搬运行李等等。在课堂上,她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自强,她注重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及时总结,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

  她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周围环境,从不乱扔垃圾,保护一草一木,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她还主动负责开关教室里的空调、灯、窗户、一体机。教室、宿舍的卫生她勇挑重担,从不拈轻怕重。她同宿舍的同学有几名低年级学生,几年来都是主动担负起照顾她们的任务,教会了她们叠被子,整理衣物、洗衣服等生活基本技能,她所在的宿舍,每次都被评为“先进宿舍”。每天早晨,她都是早早地走进教室打扫室内外卫生,在她的感染下,同学们也都养成了一个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她的班级,学习风气浓厚,同学们你追我赶,成绩优异,曾连续多年被评为校模范班集体,个人多次被评为文明标兵。

  段穆菡同学思想好、品德好、学习好,在这样特殊的残疾人家庭中能独立、自强、快乐的成长,是学校优秀聋生的代表,是学校舞蹈、篮球、羽毛球等各种比赛的佼佼者。老师的言传身教,自己的不懈努力,结就了成功的花朵。全国助残日期间,她录制了手语歌曲视频《爱的阳光》,通过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宣传助残助教活动,为宣传爱心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她参加的舞蹈《红梅赞》获得山东省舞蹈大赛二等奖。

生活照1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