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雅 滨城区第三中学

发布时间:2021-01-13 10:31: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徐小雅生活照2

徐小雅生活照3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徐小雅,2007年3月出生,是标准00后。2019年夏,徐小雅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开启了她的中学生活。 

  徐小雅志存高远,品学兼优,严格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班集体。作为班长和课代表,工作上尽职尽责,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学习上不仅勤学善思,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最美学习标兵”。她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常常主动地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解疑答惑,传授学习经验,成为同学们的好伙伴。 

  在家里孝敬长辈,体贴父母,乐于分担家务劳动,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生活上勤俭节约,坚持低碳生活,热心公益活动。升入初中后,她加入了滨州市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组织同学们走进社区养老院和博物馆等地进行公益服务活动,并多次为灾区捐款捐物,以微薄之力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徐小雅爱好广泛,能很好地处理学习和发展特长兴趣的关系。她爱好书法,能写一手漂亮的硬笔和毛笔字,并且喜欢打羽毛球,尤其擅长国际跳棋,是我国优秀的国际跳棋运动员。从2013年到2019年,七年的时间里曾4次在国际赛场上升起国旗,奏响国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徐小雅的国际跳棋生涯可谓富有传奇色彩。2013年5月,刚满6岁还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徐小雅,在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8岁组女子冠军后,应招进入国家队,出征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国际跳棋亚洲锦标赛。经数天激战,各国参赛队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徐小雅获得了常规赛金牌,这也是本届亚锦赛上中国队获得的唯一一枚常规赛金牌,这枚金牌也填补了山东在此项运动中的空白,同时还取得了一枚快棋赛银牌。同年,她被中国国际跳棋协会授予:中国优秀国际跳棋运动员称号,并成为滨州日报的封面人物。2016年她再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土耳其世界国际跳棋青少年锦标赛。世界各国高手云集,小雅苦战了5个小时才拿下。在另一场比赛前,小雅感冒发烧。在就医和比赛冲突的情况下,爸爸兼教练的徐海涛对女儿说:“我们没有权力放弃”。徐小雅以顽强的意志再次走上赛场。九轮比赛,5天的拼搏,9岁的徐小雅不负众望,获得少年女子组常规赛冠军!这枚金牌,再一次成为中国队的唯一。接过奖杯,国歌响起,欢笑挂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有人问小雅有何感想,她说了一句有哲理的话:“接过奖杯,荣誉既成过往。”2017年她获得全运会团体金牌,成为十三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金牌运动员。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上她受到习主席和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同年,她被中国国际跳棋协会授予“国家大师”称号,成为中国获此称号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2018年12月 ,徐小雅被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同年登上滨州日报年度十大新闻特刊。2019年夏季,分别在荷兰、中国两次国际赛事中获得世界国际跳棋分站赛女子14岁组冠军。2019年11月,徐小雅率领山东少年队,夺得了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团体冠军,个人亚军,这个冠军也是山东队的唯一。2020年1月,徐小雅被聘为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大会形象大使。 2020年5月,她代表山东国际跳棋队参加了山东体育局组织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朗诵作品征集活动,以一首自创的诗朗诵《前进,向着胜利的方向》讴歌抗疫英雄,讴歌党的领导。 

  “民族振兴,我的责任。”这是徐小雅的肺腑之言,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们也坚信在她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一定会秉持这份人生信仰,在这片沃土上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