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旭 费县马庄镇芍药山尚庄联小学

发布时间:2021-01-13 16:23: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总有一天,我会长成参天大树。”一名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孩子在临沂市人民医院病床上写下这样一段话,神情坚定而倔强。 

  这个不幸的孩子叫赵正旭,11岁的他来自临沂市费县马庄镇芍药山尚庄联小,自幼家贫,母亲早逝,父亲常年在外务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所以,当同龄人还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他很早就学会帮着奶奶做家务,跟着爷爷去田地里干农活。 

  赵正旭知道家中生活条件困难,从不乱花一分钱。别人家孩子的压岁钱、零花钱成百上千,他去年的零花钱却只有一块钱。去年夏天的某日,天气很热,奶奶给他一块钱让他放学买个冰棒吃,可他不舍得买,又把钱拿回了家。他说:“天热我可以忍着,但这一块钱如果买一袋盐,就够我们一家人吃一个月的,这样想想我也不觉得热了。”当其他孩子拥有一屋子玩具、一柜子零食的时候,他却从没为此不开心,像个大人一样一笑而过。“虽然没有好的生活条件,但我也一样会长大。”赵正旭说。 

  就是这样的成长环境使他养成了顽强坚韧的性格,也让他有了一颗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成长为一名阳光大男孩。他的班主任魏老师说,“赵正旭总是面带笑容,很阳光,老师们都他上课充满劲头,学习刻苦专心,对班级很负责,在班内很有威信力 

  在学校里,他不仅是班里的班长、老师的好助手,更是同学们的大哥哥。他把班级当做是自己的大家庭,主动帮助其他同学。在四年级的时候,同班同学宁博宇因下雨把鞋子弄湿了,赵正旭担心宁博宇脚上的伤会发炎,就主动和他换鞋子穿。但赵正旭的脚大穿不上宁博宇的鞋,他只能踏拉着走,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宁博宇家长给送来干净的鞋。学校餐厅有时会炒土豆,虽然他不喜欢吃土豆,但为了不浪费食物,他每次都逼着自己咽进肚里。 

  学习上,他亦有着勤奋刻苦、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每次考试他几乎都稳居第一,不会的绝不放过,一遍、两遍、三遍......直到学会为止。“家庭作业在晚饭前写完”这是他给自己立下的规矩,写不完家庭作业就不吃饭。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开学一再推迟,学校开始上网课,可赵正旭家没有网络,特殊时期又不能去邻居家,用流量他又舍不得花钱。那该怎么办呢?他想了好久想到一个办法,在经过邻居的同意后,他搬着板凳到邻居家外蹭网。但网络有时不稳定,他就拿着手机小巷里转来转去找网络,有的时候甚至要往小巷跑七、八趟,连上网后他就赶紧记下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有时需要看视频,他就在小巷里看完再回家写作业。有一天下雪,外面很冷,爷爷说等一会儿天暖和了再去记作业,可他不想浪费学习时间,笑着对爷爷说,自己一点都不冷。家里没有网络,但他的功课一点也没落下,这种找网活动一直延续到他生病住院。 

  2020年3月6日,11岁的赵正旭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就医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消息传来,如同晴天霹雳,他的奶奶因此受到刺激诱发脑溢血去世,父亲也为专心照顾他辞职回乡。 

  可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赵正旭的父亲犯了难,借了亲戚借朋友,却仍然杯水车薪。学校和老师同学知道后,为他送去了爱心捐款老师们给他送去学习资料,大家都盼着他能尽快回到学校。 

  治疗期间,即使每天面对着各种检查、打针、吃药、化疗,他还是坚持在病床上学习。在治疗的第二个疗程,身体承受不住,满嘴溃疡,吃不下饭,胳膊腕上下着管子、扎着针,依旧坚持学习,有网课的时候看网课,没有网课的时候就搜教学视频跟着学习医生护士都夸他坚强 

  赵正旭说:“我不知道这个病有多严重,能不能治得好,只知道要花很多钱。我的老师、同学、社会上的好心人都在为我捐款,我感谢他们给了我希望。我想回到学校,听老师讲课,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真希望我的病能快点好!这场疫情快点结束!一切都好起来!” 

  狄更斯曾经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在以后的日子里,相信赵正旭会继续以顽强有毅的态度去面对他的未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的世界更加精彩!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