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盈 临沂市沂南县第三中学

发布时间:2021-01-13 16:33: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秋日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展馆里,秋高气爽,景色宜人,一个十四五岁身姿挺拔声音洪亮的女孩正在给参观的游客们动情的讲述沂蒙火线桥的故事。饱含深情的讲述让游客们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倾其所有、破家支前的感人壮举。这个女孩就是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的小讲解员——沂南三中的刘盈盈。 

  心有家国,行走在红色宣讲路上的盈盈少年 

  沂蒙大地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沂蒙母亲王换于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沂蒙火线桥的故事……感人至深,刘盈盈从小就在这些红色故事的耳濡目染下长大。 

  2017年7月,沂蒙影视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选拔小讲解员,有着良好口才和演讲基础的刘盈盈积极准备,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为了宣讲好沂蒙故事,刘盈盈积极背讲解词,不懂的就向基地的讲解员请教,查阅历史资料,加强学习不断温习。她动情讲解沂蒙母亲的故事得到了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的好评。为了做好基地讲解工作,逢周末、节假日,在去基地和纪念馆的客车上,多一个坚定的身影,风雨无阻。截至目前,刘盈盈已参与红色讲解30多次。 

  “亲爱的小伙伴们,‘我的家乡沂蒙山’栏目又和大家见面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儿童团长刘乃斌’的故事……”近日,沂南三中(11)中队的刘盈盈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录音,为市少工委微信平台推送的“有声红色故事”做着准备。 

  2018年,临沂市少工委微信公众号推出“我的家乡沂蒙山”有声红色故事栏目。为了能够向全市少先队员宣讲红色故事,刘盈盈积极报名参加,从搜集故事、整理故事,到面向全市队员们宣讲,每一次录音,刘盈盈都要准备好几个晚上。作为市少工委“我的家乡沂蒙山”有声红色故事栏目的播音员,刘盈盈已播出音频26个,并在全市推送。 

  今年刘盈盈参加了临沂市沂蒙小小讲解员活动,被评为“沂蒙精神传承小达人”荣誉称号。如今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推送红色故事。在宣讲红色故事的路上,她一路学习,一路宣讲,影响并感染着身边的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传递温暖,奉献在志愿帮扶路上的盈盈少年 

  平时刘盈盈生活勤俭节约,但是面对他人的困难,她慷慨大方,经常参加各种捐款捐物活动,奉献爱心。疫情期间,她把自己省吃俭用攒的500块钱交给哥哥,让哥哥帮她捐给武汉。 

  临沂团市委开展的“千家志愿家庭帮户”活动中,她与沂南县双堠镇西梭庄的单亲残疾家庭队员刘悦结成帮扶对子,长期资助她。她为刘悦带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和爱心助学金,真诚关心刘悦的生活和学习,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寒假时刘盈盈会邀请刘悦到自己家里,一同学习玩耍。从2016年5月至今,每个季度及过年,刘盈盈都会定期看望刘悦,给她送去生活费、一年四季的衣服和学习生活用品。盈盈说,她会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帮助刘悦,直到她有独立生活能力。 

  追求卓越,成长在全面发展路上的盈盈少年 

  天道酬勤,辛勤的付出总会收获累累硕果,她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山东好少年、山东省青少年艺术大赛语言类特等奖、中国梦•沂蒙情临沂第二届颂诗会一等奖……一串串荣誉和一张张鲜红的奖状,都在见证着她的成长。 

  2018年12月,她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2019年8月,她代表全市76万少先队员参加共青团临沂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并为大会献词。2019年10月与建国前老党员韩庆祥老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苏晓涛、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刘钦虎一同参加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并送上节日的祝福。2020年3月,参加沂南县疫情防控宣传片拍摄,并被推送学习强国平台。 

  盈盈花开,花开盈盈,生长在红色沂蒙的刘盈盈,厚植家国情怀的热土,传承沂蒙基因的底色,沂蒙少年刘盈盈必将红色芬芳必将花开璀璨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