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茹 临沂市郯城县重坊镇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1-01-13 16:37: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早晨五点钟,大多数人还沉睡在梦乡中。而这时,临沂市郯城县重坊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四班的学生王美茹已经起床做家务了,她帮着奶奶一起烧水做饭,给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穿衣服、洗脸、梳头。忙完这些再照顾弟弟洗漱、吃饭,自己顾不得扒上几口饭就送弟弟去幼儿园,最后她才赶着去上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五年中的每天早晨她都是在照顾妈妈、家务劳作中度过的。 

  王美茹生于2009年6月,虽然已经上了六年级,但身高像是一二年级的学生,瘦瘦的,稀疏的头发上扎个马尾小辫,小脸蜡黄,显的那双眼睛特别明亮。 

  她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爸爸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妈妈是先天性脑瘫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奶奶日渐衰老,爸爸外出劳作,她懂事的比别人早,知道生活的不容易,从五六岁就扛起家庭重担,开始照顾母亲,烧水做饭,照顾弟弟,是个自强自立的好孩子。 

  王美茹家庭较为贫困,家里只有两间低矮的平房,两扇掉完漆的木头门,吱吱呀呀、摇摇晃晃。院子里堆满了奶奶捡回来的塑料瓶子、纸箱子、牛奶盒之类的东西,卖钱贴补家用。屋子里只有一张摆满衣物和被子的床,一张吃饭用的四方小桌,屋子里唯一的装饰就是墙上的一排奖状了,“三好学生”“最佳进步奖”……给这个拥挤破旧的屋子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虽然生活环境对于一个弱小的孩子来说是艰辛的磨难,但她仍觉得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想起妈妈生弟弟的那个晚上,王美茹说着说着就哭了。那是一年级下学期的某一天,下午放学回家后王美茹像往常一样完成了作业,做完家务已经晚上八九点了。忽然她听到婴儿的啼哭声,接着便看见奶奶撂下手里的活就往妈妈房间跑,原来是妈妈又给她生了个弟弟,弟弟和妈妈连在一起,脐带还没有断开,妈妈表情痛苦,大声的叫嚷。当时爸爸不在家,奶奶急的掉眼泪,走到门口又回来对王美茹说:“丫儿,你妈妈这样奶奶不能走,你赶紧去看看你大娘家有人么,让来帮忙。” 

  此时外面黑漆漆的,王美茹顾不得害怕,敲了敲了大娘家的门没人应,又敲了几个邻居家的门也没人,这可怎么办呢?奶奶说妈妈和弟弟这样很危险,得快点找人来帮忙,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她急得眼泪直流。突然,她灵机一动,朝重坊镇卫生院跑去,她想这种事找谁都不如找医生。她气喘吁吁的跑到了卫生院,带着哭腔喊着:“医生,医生,求您快去救救我妈妈,救救我弟弟,我妈妈在家刚生了个弟弟......求您了。”医生听后,随即带好工具箱驱车前往王美茹的家。到家时,奶奶正急的不知如何是好,医生看了一下情况说:“亏了这个小姑娘把我叫来了,要不然脐带连着母亲和孩子,孩子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就怕送医院都来不及。”说着就剪断了脐带,简单给小婴儿清理了一下,做了身体检查。忙了一夜的奶奶,终于长出一口气,接着赶紧烧热水,一边添柴火一边念叨:“俺丫儿长大了,长大了。” 

  虽然家庭条件艰难,王美茹牢记奶奶和爸爸经常说的话:“丫儿,你将来上好学了,就再也不受穷了,你可得好好学,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王美茹觉得上学是最开心的事,学校是最轻松的地方,因为上学是她获得知识的唯一途径。她在学校勤奋努力,积极好学。课上,她认真听讲,敢于提问;课下,她总是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她在家里还辅导弟弟写作业,教弟弟背古诗,俨然是个小老师。王美茹在校表现优异,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学生,2018年被评为郯城县美德少年,2019年被评为临沂市“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临沂市十佳少先队员。 

  未来也许异常艰辛,但我们相信王美茹会用她的顽强、聪慧、勤劳守护这个家,开创自己更加精彩的人生。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