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淑晓 日照市农业学校

发布时间:2021-01-14 11:26: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一个人无法选择出生,但可以决定人生。上帝是公平的,并没有斩断一个人所有的可能,还是会让那些努力的人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多年前,一个50岁左右的南方女人,来到日照市莒县招贤镇大河东村,与50多岁的董学松过起了日子。他们生下一个女孩,这就是就读于日照市农业学校2019级服装大专班的董淑晓用董淑晓自己的话说,她的出生就是个意外。 

  家庭的贫困,长年来生活接连不断的打击,让董淑晓的脸上少了一份纯真和活泼,多了几分坚韧和执著。16年来,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却过早的饱尝了生活的艰辛,独自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父亲患有重度精神分裂症,经常打骂人。今年四月,病情恶化,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才住进莒县精神康复医院。董淑晓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探望、送生活费。 

  母亲身材瘦小,右眼失明,左眼在今年四月底忽然一片漆黑,经过市眼科医院二次手术,仅能保持微弱感光,勉强做些简单农活,许多事情都要依赖女儿。母亲住院期间,医疗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懂事的董淑晓一个人承担起所有压力,尽每顿饭都尽量妈妈吃的有营养,她一口一口喂妈妈,妈妈说:“你自己也吃啊!”她总是笑着说:“先吃完我再吃,我买了两份呢!”实际上她已经连续四天没吃一口饭。妈妈虽然看不见,但心里很清楚,含着泪对她说:“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我们对不住你啊!现在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了!”董淑晓一把抱住瘦的只有三十公斤的母亲说:“放心吧妈妈,我们一定会好起来的。” 

  奶奶已经92岁,是董淑晓从小到大的依靠。但是祸不单行,今年右股骨颈骨折,手术前夜又查出肺癌和乙肝病毒大三阳高度传染。董淑晓凌晨一点躲在医院的厕所里痛哭,却咬牙告诉自己:“再苦再难,都要坚持!” 

  生活虽然艰难,但董淑晓始终追求学习。2019年她进入日照市农业学校。在这里,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和技能,老师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给予了特殊的关心和帮助。但是家人始终是她最大的牵挂,生活的艰辛是她人生最大的沟壑。她想到过放弃学业回家边打工边照顾家人,老师严厉的批评她:“再大的艰辛我们都能挺过去,你不上学,是对家人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听了老师的话,董淑晓眼含泪水,她激励自己:“我要坚强,我不能向生活低头 

  一次次的开导、鼓励,让董淑晓重拾生活的信心,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现在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不仅帮老师管理班级,还经常帮助同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进入农校后,家离学校远,她只能住校。但每逢节假日回家,她会准备好充足的食物,把衣服洗干净整理好,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一有时间她还会给奶奶和妈妈洗脸、洗脚、按摩,讲自己在学校的收获,看到奶奶和妈妈笑,董淑晓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暑假里,她一边悉心照顾奶奶和母亲,一边忙着地里的农活,那是一家人主要的生活来源。即使在下地路上出车祸住了院,她也是瞒着家人。直到奶奶盘问摔坏的自行车,才知道她受的罪。面对家人,董淑晓常说一句话:“不用挂牵我,会好的。” 

  就这样,她用耐心和体贴照顾着家人,用爱温暖着每个人,支撑起家庭的希望。她从不说一句苦,从不喊一声累,周围好心的人时常过来看她们,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董淑晓都会婉言谢绝,因为她觉得,这么多年来大家对她的帮助已经够多了,现在她长大了,可以凭自己的能力撑起这个家了。 

  年来,董淑晓精心照顾奶奶和父母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她的坚强和乐观也感染身边的人,大家都这个善良质朴的女孩竖大拇指。今年,她被评为日照市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董淑晓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她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家人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起了家庭三代人的爱。她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笑对生活,永远不放弃努力,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馨,收获美好的明天!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