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盛武 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4 15:31: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田盛武,男,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八年级学生。与生俱来的智力障碍,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但他依然阳光健康、美好善良,笑眯眯的小眼睛总是洋溢着热情、友善又欢喜的光。 

  美好心灵,传递温暖 

  生活以痛吻我,我报之以微笑。田盛武有着一个不幸的家庭,父母因为孩子的残疾而离异,双方始终都不愿接纳孩子。田盛武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然而父母的离弃并没有使他心生怨恨,无论别人怎样说,他始终对父母亲情心怀期待,渴望有一天爸爸、妈妈能回到他的身边。他也没有因为亲情的缺失而变得孤僻冷漠,相反,在他的心里仿佛有一个爱的泉眼,他总是用不竭的热情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 

  老师需要帮忙时,他第一时间去为老师提供帮助;同学遇到难题时,他跑过去耐心地解答;小朋友伤心难过时,他总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他们破涕为笑;班里的饮水机没水了,他就是勤劳的“送水工”;单元主题课上,他总是多带几份材料,以免有的同学忘记带;学校新上了热水器,他担心行动不便的同学被烫到,下课后总是提着所有同学的杯子去给大家接水……他的善良和友爱像阳光,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 

  班里的小洋同学是个小迷糊,行动也比较迟缓,每天的书法社团课总是找不到教室,田盛武就坚持每天先把小洋提前送到书法教室,然后再去自己的社团教室上课。从启聪楼三楼的教室,到启志楼三楼的书法教室,小洋一步一步挪,田盛武就紧跟着她一步一步护着,笑眯眯的脸上从不见厌烦。 

  同学小豪上厕所是个大难题,一时贪玩就可能尿裤子,田盛武总是一遍遍提醒他、帮助他,像朋友,又像亲人。小豪的妈妈感慨地说:“真是多亏了小武这孩子!” 

  同样都是需要帮助的孩子,小武总觉得自己比其他同学身体强壮一些,知道得多一些,其他同学更需要帮助一些。帮助他人,对他来说是自觉的行动,也是生活的快乐。 

  美好品德,责任担当 

  身为班长,他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每天早早来到学校,先把班级卫生区打扫干净,然后督促其他同学整理教室卫生,对程度比较差的同学,他就像小老师一样耐心示范、教导。每次老师来上晨读课,看到的总是干净整洁的教室和全体同学秩序井然的读书景象! 

  身为学校的升旗手,他每天升旗、降旗、收旗,从不需要老师提醒。因为一开始升旗卡不好音乐,他一个人在操场上练习了很久,每一个动作都严肃认真,眼神是那样虔诚。 

  田盛武还主动承担了协助生活老师打扫餐厅的任务。学校只有两名生活老师,学生吃完饭,他们经常要收拾到很晚,看到这个情景,田盛武主动对老师说:“我们吃饭不要钱,很感谢学校,我帮老师整理餐厅吧,我可以最后一个走”。无论严寒酷暑,这一干就是八年!每次家长会,田盛武的奶奶总感觉特别光荣,因为孩子的懂事,因为孩子的担当,因为孩子的美好品行。 

  美好观念,引领示范 

  近年来,宁阳特教中心通过课堂教育、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在残障学生心中播撒环保种子,引领环保行动,田盛武是全校同学中保护环境的积极践行者、示范者。他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生态环保知识竞赛,并取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加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去社区开展环保宣传;他用废旧物品和同学们一起动手制作小手工;他做到绿色出行,倡导光盘行动,做光盘行动小使者,被评为“泰安市环保小卫士”。 

  学习上他也不甘落后。他知道年迈的爷爷奶奶不能辅导他的功课,在学校总是非常用功。智障孩子的数学计算大都需要计算器,为了锻炼自己的计算能力,他坚持自己口算。有不会的功课,他尽量在学校问清楚,学明白。他说,他要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 

  身患残障但心中有光,命运坎坷能自强不息。田盛武虽然身体有些不便,但他拥有阳光的心态,感恩的胸怀,善良的心地,他用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人,回报着帮助他的人,全身心地热爱着生活,向上向善,努力成长!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