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筱冉 东营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21-01-15 10:26: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吴筱冉,女,2004年9月生,东营市第一中学2019级15班班长。她阳光自信,勤思好问,成绩名列前茅;她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是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 

  一、勤奋好学,她是师生心中的好标兵 

  吴筱冉是一名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脚下有行程的新时代少年。她相信成功是靠努力换回的七色彩虹。从小学到高中,她在学校一直刻苦学习,也让“学霸”的荣耀实至名归。她先后获得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省二等奖、2018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全国三等奖、第2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全国三等奖、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7)科技标兵、地理竞赛一等奖,东营市第六届读书系列活动征文比赛三等奖,“清明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进步标兵”“三好学生”等。 

  她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善求知,热爱同学、关心他人,成为同学们争相追赶的方向。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连续十年担任班长,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她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委、大队长职务,多次获得“优秀少先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2019年,她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被聘为“学生议事会常任委员”;高一入学第一学期,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疫情期间又获得“空中课堂优秀学生”称号。 

  二、多才多艺,她是全面发展的好榜样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一个“学霸”对成长特有的感悟,同时也渗透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吴筱冉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在兴趣爱好培养上收获了自己的快乐。她酷爱阅读、热爱美术、喜欢音乐,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 

  2012年,她的美术作品获一等奖,并被《中国儿童美术集粹(第八卷)》收录;2016年,获东营少年儿童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最佳表演奖;2017-2018寒暑假社会实践报告均被评为一等奖;2018年被评为学校“科技标兵”。她还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小提琴十级考试,并获得“山东考区优秀考生”荣誉称号;通过了美术水平考级六级、速写七级;在第二十三届国际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获特等奖;在“青春遇到新时代”中学生时政小论文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在第十三届“地球小博士”知识大赛中获二等奖。 

  三、热心公益,她是服务社会的好少年 

  “山高水长,远道情浓,莫忘互助,饮水思源。”这是荆峪小学一口珍贵水井的竣工贺文。荆峪小学坐落于沂水县崔家峪镇北部的大片石灰岩上,这里下渗严重,地表无法存水。 

  吴筱冉通过长期做志愿服务的爸爸知道了这个事情,看到了照片里灰白贫瘠的岩地、孩子们干裂结痂的嘴唇和不舍渴望的眼睛,她决定捐出自己的压岁钱,让一股清泉滋润那里的学生。她加入到麦田计划的“麦苗行动—我要上学”项目组,启动打井募捐项目。在家长的支持下,吴筱冉和其他三位同学一起,凑齐了打井及蓄水池等施工费用6300元。开工7天后,甘冽的井水汩汩流出,滋润了唇喉,温润了精神,连通了素未谋面却声气相闻的拳拳之心。 

  其实,早在汶川大地震过后,当时只有5岁的吴筱冉便在家长的教育下理解并学习着“善良”。她的妈妈作为一名医生请缨援川,吴筱冉拽着妈妈的衣角,心疼孩子的妈妈安抚着她,给幼小的她讲解妈妈为什么去,汶川那里的小朋友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似懂非懂的吴筱冉跑回卧室拿出自己最喜欢的玩具,要妈妈带给“找不到妈妈的小朋友”。一颗善良的种子孕育了一段善良的人生。吴筱冉跟着父母从小到大执着于志愿服务,到小区、广场、敬老院,捐文具、书籍、过冬衣物。 

  风正帆悬两岸阔,砥砺奋进正当时。吴筱冉诠释了当代学子“志存高远、勇立潮头”的风采,她的善良真诚、勤俭好学、乐于助人,诠释着新时代好少年的激情澎湃和积极进取。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