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钥茹 东营市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0: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张钥茹,女,2007年11月生,东营市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项目第六代传承人,曾获得中央电视台“全国十佳梨园宝宝”及第21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小梅花金花”称号。她如同一只小百灵鸟,在吕剧故乡吟唱着黄河三角洲最美丽的音律。 

  一、吕韵鲁风,薪火传承 

  吕剧作为全国的八大戏曲之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张钥茹从小耳濡目染。她小学一年级就加入了学校的吕剧社团,跟着区文化馆王玲玲老师学习,跑圆场、踢腿、压腿、转睛、走虎跳、吊嗓子等基本功练习又苦又累,但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坚持了下来,很快就成了学校吕剧社团的“台柱子”。在师傅的谆谆教导下,她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还坚持到济南找老师学习京剧,并借鉴结合于吕剧唱腔之中,使其兼收并蓄、融会贯通,从而形成自身特色的演唱风格。 

  尽管她年龄不大,但戏唱得好,台风也正,每次演出前,她总是仔细化妆,认真穿戴,一丝不苟地提前看台、走台,全身心投入。她也很坚强,有一次到中国教育电视台“一技之长”电视栏目录制节目时,因为阑尾炎,出现了发烧症状,疼的她直冒汗,他她坚持完成演出,得到了节目组的高度表扬。 

  她参加过央视戏曲频道的节目录制,大型纪录电影《梨园明珠-吕剧》的拍摄,2019年东营区吕剧艺术周和2020年东营市吕剧博物馆戏曲“黄河入海·吕韵乡情”活动展演中也都有她的节目。她还参加了韩国全罗北道群山市政府主办的国际艺术节,其精湛的演技和优美的唱腔赢得了国外友人的阵阵掌声,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今流行音乐广泛的基础对戏曲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吕剧尽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同学们对吕剧了解的很少。东营市实验中学成立了吕剧社团,她担任社团负责人,通过教同学们唱、学习戏剧动作等形式提升学生参与度,同学们情绪高涨,带动周围许多同学对传统戏曲艺术产生了兴趣。 

  二、队旗飘飘,奋勇当先  

  在中队活动里,张钥茹尊敬师长,团结队员,一直都是队员心中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帮手作为中队长,她带领同学学习吕剧,让同学们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体验其中包含的人生道理。她还为班级中队、学校少先队编排了很多优秀的戏曲、舞蹈节目。 

  在校少先大队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中,张钥茹同学作为少先队员代表赴东营区牛庄镇寻访抗战老兵王学庆老人,并带去吕剧节目慰问演出,深获老战士喜爱。在“童心敬老”献爱心活动中,她同样用优秀的戏剧表演带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无限欢乐。 

  她用自己的小火把,带动同学们为少先队增光添彩。她组织队员们一起设计中队角和墙壁文化,她们制作的“队旗飘飘”“我们的节日”手抄报,设计的“一班一品”“美德少年榜”“我绽放,我收获”都成为少先队各中队文化建设的学习借鉴的榜样。 

  三、星星之火,熠熠生辉  

  在戏曲方面,张钥茹深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学习上,道理也是相通的。她勤奋学习,不断进步。学戏再辛苦,练功再晚,她都会认真完成作业,各科成绩也始终在年级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获得“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称号。 

  张钥茹热心友善、助人为乐。2017年10月,学校里的一位同学得了急性白血病,她二话没说,一把锤烂自己心爱的存钱罐,带头捐出第一笔超过四位数的资助款。作为文明志愿小队队长,每个节假日她都带领着自己中队的队员们开展“红领巾假日小队”活动,主动为社区做好事,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等。她还组织队员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的环保调查活动,并利用自己的压岁钱印刷了100多份宣传册发给大家,小小的举动背后是令人赞叹的大爱心。疫情期间,张钥茹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发表了优秀的抗疫征文《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奖杯一个一个,荣誉一串一串,但张钥茹从不骄傲,晨起吊嗓,挑灯夜下,日日如此,从不懒怠,学习和传承吕剧艺术,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