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夕荞 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

发布时间:2021-01-15 10:27: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周夕荞,女,2008年9月生,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六年级一班班长,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观鸟协会的会员。自小学二年级起就开始与父母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行动,每个月都参与全国“任鸟飞”鸟类样线调查,与飞翔在蓝天中的鸟儿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保护鸟类的“湿地小精灵” 

  东营这片神奇的湿地,让无数鸟类繁衍生息。爱鸟护鸟是这座文明城市的代言,周夕荞就是其中的一个“湿地小精灵”。同大多数东营人一样,她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为这里的鸟儿传递着来自人类的温暖。 

  2018年6月3日清晨,周夕荞发现了一只撞晕在自家楼道窗户的猛禽,经查询认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纵纹腹小。她和爸爸立即开展了救助行动,半小时后,这只纵纹腹小恢复健康,重新飞向了蓝天。后来,她观察到这只纵纹腹小在小区楼顶烟囱安了家,也成了小区的“居民”。周夕荞就此向小区居民开展了保护鸟类宣传行动,带动了更多的人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她撰写的《纵纹腹小救助记》,发表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我的野生动物保护故事》作品集中。 

  周夕荞四年来坚持开展燕子调查与宣传保护行动。2019年6月,科技一村农贸市场的燕巢被清洁人员损毁,繁殖期的燕子盘旋哀鸣,无家可归。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家长的支持下,周夕荞写信反映问题,东营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批复,相关部门立即到该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周夕荞和“小脚丫志愿团队”的队友们与调查人员进行了现场沟通,最终共同制定了燕子的保护方案,并成立了“小脚丫小组燕子调查观测点”。2020年春季和秋季燕子调查中,她和队友们惊喜地发现该市场的燕子飞回来了,并成功地繁衍了新的生命。 

  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者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周夕荞更加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关爱野生动物的迫切性。周夕荞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她通过网络联系了“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负责人,主动承担了“不吃就是保护”的宣传项目。她通过剪纸、海报、短视频等方式大力宣传不吃野味的理念,被“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通过抖音、公众号推文向全国推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她积极参与组织野生动植物日、“全国零废弃日嘉年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东营市爱鸟周、世界地球日等各项活动。她绘制的自然笔记科学翔实,获得笔记大自然优秀作品奖。在东营市首届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开幕式上,周夕荞代表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主题演讲,她向全市公众发出倡议:保护生态环境,从我做起。2019年3月2日,东营市野生动植物日启动仪式、4月21日东营市爱鸟周,周夕荞都作为全市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宣讲。 

  三、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平衡举足轻重。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五位一体”的高度,“十三五”规划也明确将物种保护列入其中,爱鸟护鸟则是其中重要的建设内容。 

  丰富的社会实践,让周夕荞对环境保护有了更深的体会。她的故事多次被媒体报道,省生态环境局、共青团山东省委、省教育厅授予她2019年度“齐鲁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 

  周夕荞热爱生活,用心观察、悉心体验,细腻的情感屡屡落于笔端,她写出的文章多次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在全国大赛中屡获殊荣。《辽阔的大草原》一文获得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组织的首届“美丽中国少年说”全国小学生自然教育一等奖。 

  她就像一只可爱的小白鸽,飞到哪里,哪里就多一片绿色,添一份生机。“每一朵浪花的参与,都可以改变潮水的方向”。周夕荞坚定地行动着,她深信每一个人都能发挥作用,就一定能为自然生态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