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淇 青岛启元学校

发布时间:2021-01-15 14:47: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王梓淇,女,2009年11月出生,青岛启元学校学生。2009年,王梓淇出生时即被诊断为先天感音神经性双耳极重度耳聋。父亲承受不了打击,抛弃了母女二人,从此杳无音信。母亲为了撑起这个家干起淘宝,并为了省运费当起了同城快递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奔波送货。两岁的梓淇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成功地植入了单侧人工耳蜗,然而电子耳蜗开机时那“滴滴”的啸叫声给她的大脑带去撕心裂肺的痛楚,让她无法适应。康复的过程既痛苦又漫长,王梓淇两岁时跟妈妈来到北京,住在一间只能放下一张床的地下室里,每天还要接受8小时严格的语言训练,经常在妈妈的训练下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乘风破浪,生活的磨难化作前进的动力。王梓淇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幼小的梓淇从妈妈憔悴不堪的眼神中读得懂妈妈的辛酸。四岁时她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张证书——《新丝路少儿模特封面冠军》。喜欢表演的她虽然有着先天障碍,为此付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当别的孩子尽情玩耍时,她还在楼下练习跳舞、走秀,反复纠正自己的动作;夜深了,却还在一遍遍地背诵着课文……王梓淇的耳蜗对录音机的声音几乎是无法分辨的,孩子却拒绝老师照顾,宁愿多背20遍课文,也不想搞特殊!有时甚至为了反复纠正一个字的发音,不停地抽打自己的嘴巴。妈妈心疼地抱着孩子,帮她一起纠正读音、一起背诵课文。三年级的时候,她主动要求再做一次开颅手术植入对侧人工耳蜗,忍受着对手术的恐惧、刀口的疼痛、术后的剧烈反映,她没有掉一滴眼泪,反而还安慰妈妈。她咬牙适应新的小耳朵和周围的环境,因为她知道这是她康复之路必须承受住的东西,不需要特殊关照,始终坚信自己可以成功。 

  破茧成蝶,不懈的努力书写励志的故事。作为一个先天性残疾的孩子来说王梓淇并不怨天尤人,反而用自己的努力见证了一次次的奇迹,在学校里尊敬老师,与同学团结友爱,喜欢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运动会上、艺术节英语中,也总能看到梓淇快乐的身影,她帮同学们排练舞蹈和队形为班级争夺了很多荣誉。她还多次跟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朱迅、姚雪松、郎永淳、小鹿姐姐一起登台参加公益朗诵会,帮助贫困聋儿早日回到有声世界,也多次参与央视和浙江卫视以及山东综艺频道的录制,曾在中央广播总局的《社区英雄》节目里作为主持人张琳的神秘嘉宾出场朗诵并跳拉丁舞,也在中央三台的《越战越勇》节目里为妈妈演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感谢这些年妈妈为了她所付出的一切,懂事的孩子甚至想要给妈妈找一个爸爸来替她好好的爱妈妈、照顾妈妈。多才多艺的梓淇,在“全国星方向少儿模特大赛”“新丝路国际少儿模特大赛”“全国全民健美操大赛”“蒲公英全国才艺大赛”等各项比赛中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街舞已达四级,山东省拉丁舞考级已达十级。她的国画和软笔书法也达到了五级水平。一张张证书、一座座奖杯,都是勤奋与努力的见证! 

  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用坚持不懈的努力赢得大家的认可。2019年,王梓淇被评为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并代表青岛市70万红领巾参加少代会,并为大会致辞。梓淇同学身残志坚不放弃的精神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2020年新冠病毒突然袭来,妈妈作为医护人员,每天加班到很晚,但是梓淇非常听话认真的上网课、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被评选优秀作业。利用课余时间,还在网上跟听障宝宝们沟通,将防护常识编成儿歌教他们牢记,一首《孩子别哭》安抚了很多小朋友,用一首手语《我和我的祖国》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个周,梓淇还会来到联创养老院去看望那些孤寡老人,到小百灵聋儿语训学校给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传授发音的技巧,自愿加入了小海豚公益组织,定时参加组织里的一些慰问活动及保护环境等活动。2020年王梓淇还被中央电视台爱的分贝基金会评委为最佳公益大使。

   王梓淇拥有一颗如金子般善良并懂得感恩的心,用行动默默的证明着自己,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并将一直用她的努力和真挚继续把爱发扬下去。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