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一凡 青岛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21-01-15 14:56: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方一凡,男,2004年3月出生,山东省青岛市第一中学高二11班学生,阳光热情,自律自强,用公益擦亮青春底色,用艺术弘扬社会正能量,2020年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 

  一、公益擦亮青春底色,名扬岛城星级义工 

  热心公益,有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自2012年开始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曾荣获由青岛市民政局、青岛日报社、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慈善总会联合授予的“青岛市公益小明星”称号。在小学阶段他就建立起了自己的义工团队——天使之翼义工团,九年间先后发起了多项公益活动:为贵州山区小伙伴募集图书、建立图书室;在街道商圈进行环境保护宣讲;利用自己的特长送艺下乡;敬老慰问;关爱特殊儿童。2015年暑假,在为同行之家特殊儿童发展中心筹集善款过程中,组织带领同学们进行爱心义卖,在团队中设置采购部、人事部、财务部等多个部门,从进货、商谈、定价、管理、销售全部独立完成,在公益义卖活动中创新设计了模拟公司经营的方式,在夜市摆摊义卖的34天里,自己带头坚持每天去值班,累积服务工时达170小时。在为贫困山区捐建图书室的过程中,他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同学、动员家长们一起,分类整理、打包装箱图书两万余册。面对远途运输难、运费高的问题,多次配合老师联络沟通物流公司,用诚心打动了物流公司老板,免费将3000册图书运往贵州,为贵州贫困山区的同学们建立起爱心图书室。在敬老活动中他持续8年的时间组织同学们开展“陪爷爷奶奶过小年”活动,每年小年都会和同学们一起与联创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过年、联欢,不仅给老人们带去生活物质上的关爱,更加从心理方面给老人带去了轻松与愉悦。而后他根据自己参与和组织公益活动的感悟,发起了“公益48小时”项目,首次提出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让受助者与施助者在公益活动中最终都成为受益者。2016年,以自身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并由其担任主演的公益微电影《公益48小时》成功拍摄,并在首届青岛市新媒体大赛“光影青春”青年微视频创作季中荣获优秀奖。多年的公益之路,他早已是青岛慈善总会的星级义工,并创立了自己公益品牌——“公益48小时”,先后荣获爱心天使义工服务中心公益形象大使、爱心楷模、十佳义工,彩虹村助学项目十佳义工,青岛彩虹村助学项目公益形象大使等荣誉称号。在步入高中之后,他又发起建立了青岛一中“赤蜂”公益社团,将公益进行到底。 

  二、艺术践行核心价值,弘扬社会正面能量 

  学习态度认真,勤学善思,勇于创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充分发挥了班长的榜样带头作用,主动承担下老师布置的任务,有着良好的意志力和责任心。曾代表学校参加演讲、合唱以及舞台剧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积极响应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作为学校活动的执行小导演,多次成功策划并组织了艺术节等大型演出。他自强自立,勇于接受各种新的挑战,2016年成功担任山东省少儿春晚主持人。2017年在青岛电视台QTY-6创立并主持了岛城首档关注儿童心声的电视演讲类节目《童星演说家》,通过儿童演讲的方式向社会传播爱党爱国、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环境保护等中华传统美德以及社会热点话题,在增加阅历的同时锤炼自己、磨练自我。2017年,他以自己真情实感所创作的演讲作品《我学习语言的那些日子》在中国传媒大学小小演说家大赛中,荣获全国金奖。2020年疫情期间,他在居家隔离认真学习、劳动的同时,利用自己的特长创作了抗疫原创歌曲《大山里的日记》,在腾讯网传播后,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后又接到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的邀约,为该院7位支援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创作原创歌曲《勇士出征》,充满正能量,广受好评。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