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立人教育,让文明常驻校园

发布时间:2020-12-24 10:18:00    来源:山东文明办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始建于1988年。现有两个校区,建筑面积3.3平方米,58个教学班,在校教职工148人,在校学生2600多名。学校树立了“立人教育”思想,以及“让每一个孩子在共同生活中学会立身、做事、做人”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底蕴丰厚人格健全创新多能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紧扣时代主题和学校发展主题,有效推动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一、 全面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文化根基,用“立人教育”思想引领学校发展,在“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中践行“立人”管理文化中“立己达人”“成长人、成全人、成就人”的理念,开启了由校长全面负责、处室级部分工负责、师生家长全员参与的深入持久的创建活动。学校成立了创建工作办公室,依据全国文明校园的标准,全面规划立人环境、立人课程体系、立人管理文化、立人工作制度。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成果。一是,创建了党建“双五”品牌工程;二是,“问题化管理”有实效;三是,家委会、校委会、教代会“三会”民主决策制度运行良好。学校校风正,学风好,干部群众作风良。在省内外有着良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二、深入开展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立人教育”通过德育课程一体化设计,让德育回归课堂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培育学生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爱自然的情感和“仁爱、善学、刚健、创造、敏行”五大核心素养;“三一”养成机制,每月一个主题,一个核心美德和一个好习惯,夯实了学生的道德基础。“立人课程”通过五大领域80余门课程实现了完整育人。 

  12大类主题实践活动,涵盖了四大类仪式活动、五大类亲子活动、三大类少先队活动、69项社团活动、五大传统节日活动、九大学校节会活动、三大类探究活动、三大类社会服务与劳动实践活动;通过学生参与策划设计、体验过程,获得成长,并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立人教育” 

  德育品牌在市区内有良好的口碑。《今晨6点》《教育家》《现代教育》等报纸和知名杂志都对学校的德育经验进行了刊发和报道。 

  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德育一体化案例”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案例;2018年12月,全市德育现场会在我校召开;2019年,学校德育成果入选《烟台市德育课程一体化综合经验卷》。2019年6月被评为“烟台市文明校园”。2019年9月被提名为“山东省首届文明校园”。2019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 

  存在的问题是,德育实践中,对人稳定的性格与品性形成的机理和策略研究不足,需要深入研究。 

  三、精心打造了特色校园活动阵地 

  开发区实验小学的“立人教育”环境建设突出了教育性、艺术性、课程性和互动性。艺术空间广阔而有灵性,每位音乐、美术、科学教师都有专门的工作室兼教室;1000平方米的雄孩子创客中心,开设了十几类创客课程,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素养;少先队活动室、现代科技农场、科学教学区、艺术教学区、心理健康中心、至善学堂、星空小剧场、金色童年广播站、校园电视台、面积800余平米的知否书屋、校史馆等77个社团活动场所展现着现代校园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深度交融,环境立人已经成为学校的名片。 

  校园广播站、高配置的校园电视台、定期制作多彩的栏目,校园内处处演绎着文明与爱的故事。同时,拓展多维宣传途径,实现了美言、美德、美行上线,展板上墙电子屏滚动播放。2018年,学校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烟台市数字校园示范学校,2018年门户网站被评为烟台市优秀教育网站,年点击量过10万;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会议上,作为小学唯一展位,展示了学校现代化教育成果。 

  存在的问题是,运动场馆和户外场地不足,需要进一步开拓空间。 

  四、着力推进了教师队伍与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紧紧围绕“四有好教师”标准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立人教育”课堂“尚学科之美、育学科之能、立人格之基”的价值追求,通过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通过“生命对话——深度学习课堂”的实践研究,促进了课堂教学的变革,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和智慧,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心和坚强的意志,有勤奋精神、劳动习惯、实践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有创新精神和创美、创物、创造能力;提升了教师教科研水平和学科德育能力。学校教育改革经验在《中国教育报》上整版报道。 

  “立人教育”做到了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化,“四德”教师评选常态化,教师发展专业化。大批专家型教师得到成长,学校现有齐鲁或烟台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4名,100余节课被评为国家省市级优质课,优质资源课,出版专著4本。 

  存在的问题是,学校教学改革进入深水区,对领导教师的学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提升全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五、系统建构了“立人”校园文化 

  学校“立人教育”思想成为重要的精神文化,涵养着教 

  师、家长与学生;“成长人、成全人、成就人”的管理理念,使师生获得了归属感和价值感;“立人教育”课程体系着力培育“底蕴丰厚、人格健全、创新多能的时代新人”;立人环境的“四化”,使学校成为师生最喜爱的地方;校园VIS视觉系统和校训、校歌、校徽的创新设计,使学校价值、特质和标识系统更鲜明;学校的共同体文化建设,使学校、家庭、教师、学生、班级、课堂相互作用,实现了共同发展;学校“十二大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其核心素养。 

  存在的问题是,管理文化中,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围绕育人目标、立人文化理念意蕴不足,需继续改进。 

  六、创造性地推进了校园软硬环境建设 

  校内教学区、生活区布局合理、物理环境实现了“四化”,现代化教学设施完备;心理环境温暖友好。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空间都育人。学校被评为烟台市平安校园,食堂被评为烟台市三星级食堂,并被推荐参评山东省星级食堂。2018年11月被推荐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