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第一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4 10:38:00    来源:山东文明办


  一、思想道德教育修身课开启文明主旋律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组织专题宣讲、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培养一流师资队伍,打造“党旗在心 责任在岗”党建品牌和“崇德笃行 修身致远”德育品牌。充分利用校园宣传媒体,传播主流思想,弘扬正能量。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各类内涵丰富的教育活动。高一学生发起建立的“公交爱心壹站”引起央视媒体关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学生提出的《关于建设城市系统促进绿色出行的提案》登上全国两会。学校荣获山东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插入照片1 

  3.重视民族精神的培育。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开展“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立志向、爱祖国,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4.加强校本德育课程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把德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和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学校自主研发德育课程《修身》,每年举行学雷锋表彰大会,这成为具有一中特色的德育活动。(插入照片2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健全,设有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信箱,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设“心育课”,有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领导班子建设:处处彰显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 

  1.党建工作扎实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创建“党旗在心 责任在岗”的党建活动品牌,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2.建设活动机制科学合理。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以中层干部为骨干力量的文明校园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机制。 

  3.落实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完善了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廉洁高效,教代会制度健全,定期组织,程序规范。  

  三、教师队伍建设:走出问题研究的内涵发展之路 

  1.师德建设卓有成效。明确“烟台一中教职工队伍建设荣与耻”,深植责任意识。编印《师德学习材料汇编》,出版校园优秀人物系列丛书《春风化雨 岁月成诗》。定期推选师德模范,近年来有8人次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和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教师专业化成长。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坚持名师引领、共同提高的原则,实施师徒结对,多措并举促进教师成长。(插入照片3 

  3.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班主任培养、选拔、考核、评价等机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班主任队伍。 

  4.全员育人机制。树立全员育人意识,制度措施务实有效,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 

  四、校园文化建设:陶冶学生家国担当的理想殿堂 

  1.办学理念与校园文化标志。“以人为本,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特色鲜明,并有与之相统一的校训、校歌等校园文化标识,严格规范执行悬挂国旗、升降国旗制度。 

  2.校园文化活动。定期举办艺术节、运动会、演讲比赛等全校范围的活动,开设传统文化课程,成立36个社团,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文化。 

  3.班级文化建设。设有班级公约,班级视觉文化主题明显,设计美观、有特色。实行班委轮换制、一日班主任制等管理方法的探索,由学生组织实施常规管理。 

  4.办公室文化建设。办公室育人文化气息浓厚,布置整洁美观。悬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校规章制度。教师举止文明得体。 

  5.加强图书馆建设。图书馆有鲜明的标语文化、藏书文化、布局文化和阅览工具文化,图书上架管理规范,图书借阅制度健全,图书利用率高。每周开设阅读课,保障学生阅读时间,引导良好的读书方向。 

  五、校园环境优化:高雅的文化氛围享受美的熏陶 

  1.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设施齐全完好,管理制度完善。教室、功能室配备能满足正常教育教学需求。 

  2.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学校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校园整洁优美,校绿化覆盖率高,师生环保意识强。(插入照片4 

  3.校园安全工作。校园安全机构完善、制度齐全,监控、安保等设施到位,使用规范;人防、技防、物防落实到位;有维护安全稳定的综合防控机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定期组织安全主题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 

  4.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良好,有警校联动机制;有完善的上放学安全管理制度。 

  5.建设生态文明校园。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六、活动阵地建设:激发学生成长的内在力量 

  1.校内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发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和校史陈列室等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2.新媒体阵地建设。建立微信公众号,打造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定期开展健康、益智、善德的网络教育活动。 

  3.活动场所建设。加强团支部、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创设宽松、和谐、开放的教育环境。周六开放图书馆、田径场、舞蹈教室等场所,统一安排学生课外活动。 

  4.课外实践基地建设。结合区域实际,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校外学生实践基地,为学生参与实践社会实践提供场所搭建平台,形成了基地课程开发共同体长效机制。 

  5.“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建立家长委员会,建立班级微信群,家校共同开展工作。充分运用社会优质人力资源,拓展社会教育资源。与公安交警等部门通力协作,形成治理校园及周边秩序的长效机制。由“五老人员”担任监督员,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七、特色项目:体现以优质教育服务于人民的办学目标 

  1.课程落实方面。开齐开足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课程,德育课程《修身》成果荣获全国、省、市级优秀案例和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被确定为烟台市传统文化教育首批实验学校。(插入照片5 

  2.文明共建方面。学校积极开展与街道、社区等单位结对共建等文明创建活动,定期组织师生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更大的教育合力。 

  3.荣誉表彰方面。学校多次荣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校园、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先进学校、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四团总支等荣誉称号。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