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打造文化海大园 推动文明校园创建

发布时间:2020-12-25 16:23:00    来源:山东文明办


   学校文化是文明校园创建的基础,而大学必然具有各自独特的文化体系和文化品性。中国海洋大学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渊源、以学校大学文化积淀为根基、以海洋文化为特色,积极创建“四位一体”文化发展格局。对内凝聚人心、成风化人,对外树立形象、拓展影响。学校各层面的文化建设意识显著增强,成果不断涌现。 

  延承海大文化,强化价值引领作用 

  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宏材,应国家需要”的创校宗旨,凝练出以“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博大胸怀,不畏艰险、探索不已的进取精神,勇于超越、敢为人先的雄浑气魄,严谨求实、取则行远的治学风范,崇尚学术、谋海济国的价值取向”为主要内容的“海大精神”,这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一并建构起学校的文化价值体系。 

  学校坚持做好校史挖掘和史料补充等工作,加强史料保护和传播、利用。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对学校百年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及重要贡献的理解与把握,使海大独特的文化标识和光荣传统深入人心,薪火相传。2020年9月,学校以形势与政策课改革为契机,打造立足校情的“海大文化”专题系列课程。至今已累计授课23场,覆盖2020级全体本科生。 

  构建海大品牌,维护良好文化生态 

  学校以“文化海大园”为品牌统领,大力开展文化活动的品牌创新,有重点分步骤地培育和扶持新的文化活动品牌,推动形成学校、学院、社团等多层次、立体化的校园文化新生态。鼓励各单位深入总结、提炼、传播院系文化、学科文化,形成生机勃发、丰富多样的大学文化生态。 

  广泛开展文化活动、文化赛事和系列教育活动,形成了 “科学·人文·未来”论坛、海大人文讲坛、海大文化小客厅、“飞翔的海鸥”话剧周、高雅艺术进校园、“毕生情 海大梦”毕业晚会、校友值年返校、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10多个文化活动品牌。近年来,推出近20首校园原创歌曲,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被媒体广泛传播,屡获各层面奖励并在全国舞台展演,引起师生校友共鸣,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校友爱校荣校情感,大大增强了学校的文化传播力,“中国写歌大学”声誉不胫而走。 

  优化校园环境,浓郁文化育人氛围 

  学校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校园。系统设计人文景观和文化设施,做好分期实施方案,确保文化环境与校区建筑风格及周边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突显学校历史积淀和人文关怀。对已有的校园文化景观,积极开展文化赋予工作。 

  2019年,集王蒙文学成就展示、学生修读、学术交流和红色教育于一体,国内外收藏王蒙著作最全的王蒙文学馆建成,成为学校文化新地标。此外还创新名人博物馆建设理念,将展览、修读、研讨和林少华先生办公室融为一体,打造林少华书房。既展呈林少华先生著作、手稿,又让学生能够在此看到治学育人的林少华先生。 

  夯实文化阵地,做好文化传播服务 

  加强学校论坛、讲座和报告会的管理,形成内容包含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学科,涵盖科普、前沿、专业等面向不同受众群体的讲座体系,丰富大学文化。顺应当下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建设以最新的广播电视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支撑,能够生动展示学校学科建设成就,展现教学成果、文化特色、重大活动等,高效、共享、开放的媒体矩阵,提升文化传播力。 

  “中国海大官微”成为学校的靓丽名片,2020年度影响力位列教育部直属高校第19位,入选山东省唯一一个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团中央、教育部重点建设的高校思政类微信公众号,连续3年入选“中国大学官微五十强”,连续两年入选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中国海洋文化新媒体联盟”形成了覆盖全国140万人的新媒体传播矩阵,用户遍及微信、微博、QQ、今日头条和抖音等主流社交平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今天的海大园,伴随着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已入晓春,已见得“竹外桃花三两枝”,已见得有万千蓓蕾含苞待放,只待春风。未来办大学就是办文化,文化建设必将与一流大学建设偕行。文化海大园也必将成为“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载体、环境底色、鲜明标志和澎湃动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