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燕柳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9 15:57:00    来源:山东文明办


  济南市燕柳小学作为省级“文明校园”,将文明校园创建与支持参与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把“文明校园”的“六好”标准与做“新时代小主人”培养目标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师生文明素养提升以及各类实践活动之中形成常态,稳步推进,文明已成为校园的最亮丽的名片。 

  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国家级: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单位、全国智慧教育工程实验校、全国“小主人”德育实践活动典型案例。 

  省级荣誉: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省级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省健康促进学校、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省交通安全示范校等。 

  2020年是全校师生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关键一年。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从优化环境、阵地建设、倡导志愿服务、开展特色活动等四个层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开展了系列创建工作。 

  新学期初,校长李红在“留下文明足迹 绽放主人风采”开学典礼上提出“文明校园创建全体总动员”的要求,吹响了创建集结号。 

  一、和谐环境促成长  

  以西院教学楼“小主人活动中心”为主体打造了新的校园文化景观:古色古香的燕怿亭、知行廊,三绝池、圣人孔子像等富有传统建筑特色的景观成校园留影打卡地;小主人大舞台、小主人文化主题大厅、传媒中心、财商中心成为孩子们自主展示的舞台,彰显着小主人的时尚风采。 

  二、阵地建设辟天地 

  在走廊、楼梯、墙壁、角落巧妙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利用学校电子屏、红领巾导播台、学校网站、班级QQ群、燕柳公众号等阵地作用,传播好人好事好现象,倡导文明新风。文明教师风采栏,循环播放的文明学生、小主人章小标兵、师生四德榜,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疫情期间,阳光驿站心理教育团队利用网络,建立空中心理驿站,拍摄视频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心理筛查和个体辅导,安抚疏导师生、家长的焦虑情绪,还重点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特别关爱,为大家战胜疫情树立了信心。 

  三、志愿服务倡新风 

  发挥党团员的带头作用开展义务服务,大家下班后拿起扫除工具,擦展板、扫地面,将校园内外彻底清洁;总务部门组织保洁、保安冲洗校园,整修绿植,清除垃圾死角。一进校门,迎面办学理念墙周边花卉造型大方别致,校内花坛树木整修一新,一块块以“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展板整齐醒目,营造了创城关乎你我他、文明校园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积极拓宽教育渠道,设立各种志愿服务岗位,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校内的红领巾义务服务岗、小小班主任、校园 小督查、校长小助理等为学生提供了管理与服务的机会;干休所、敬老院、幼儿园、老年公寓、社区小公园等校外实践基地成为学生接触社会、奉献他人、获得人生体验的阵地。 

  全力做好支教工作。分派六批学校领导、骨干教师共计28人赴重庆市武隆实验二小支教,其中六位教师干部支教均达一月以上;涉及五门学科一百余节优质课例;在教学设施设备方面资助近50万元。通过学校管理、经费资助、师资培训、教育科研、特色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帮扶交流,倾力合作,实现了互助双赢、并肩发展的帮扶目标,结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四特色活动展风采 

  今年的文明创建德育实践活动未因疫情而受影响,反而更加丰富拓宽了活动的渠道和形式。开展了“雷锋精神@你我他 做新时代好队员”、“传承端午共话爱国情 粽香社区齐追梦”、“小主人 大舞台”传媒中心少先队风采展、“童心战役”项目化学习等20余项教育活动。特别是2020年暑假,以学校德育实践活动课程“七色光德育实践活动体系”为引领,开展了“新时代小主人 七色光文明行”七个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红色——致敬英模小主播;橙色——文化传承小行家;黄色——安全宣传小督查;绿色——环境保护小卫士;青色——健康生活小达人;蓝色——劳动防疫小能手;紫色——文明志愿小使者。学生们积极响应:有的走进社区宣传践行垃圾分类;有的寻访英雄模范宣传中国精神;有的发现安全隐患告知家长和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参与、体验、感悟,学生由被动变主动,培养了小主人的责任感和健康生活、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开学典礼上,孩子们分享了七彩文明行的收获,倡议大家播种七色花朵、绽放文明风采,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 

  学校还开展了文明教师表彰大会、“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等活动,将文明校园创建中涌现的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事迹进行大力宣传表彰,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六年级二班学生常蓝今,五年来坚持参与济南爱心义工团志愿服务,事迹突出,已被区教体局推荐参加“新时代好少年”选拔。通过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培养了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和小主人的责任感,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养。一系列活动多次被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宣传了社会文明正能量。 

  新柳绿时燕归来,阳光正好花自开。在文明校园的创建中,燕柳小学始终秉承作为省级文明校园的规范和标准,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燕柳“新时代小主人”们正以阳光言行传承文明精神,让文明成为学校最亮丽的名片。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