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全省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 > 优秀志愿者>正文

刘长城(威海)

2011-11-11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志愿者刘长城事迹介绍—点燃爱心的使者

刘长城帮助农民收花生

侯家镇扶困救贫

探望捐助因车祸入院的贫困菜


      刘长城,1965年出生在环翠区泊于镇盐滩村。1992年至2003年,刘长城在市总工会从事法律顾问工作,工作期间,他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伸张正义,先后为李秀霞、王学明等70多名职工依法赢得了权益,被授予山东省“先进法律工作者”和“‘三五’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1999年1月30日的《工人日报》进行了头条报道。
      199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长城认识了盲人姜新,那时姜新刚来威海,生活没有着落,了解到他是一位心地善良并且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刘长城与他结成了好友,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帮他张罗开办了一个按摩店。20年来,刘长城为他主动承担起了“志愿者”的职责,象亲哥哥一样努力给予他生活上的帮助。天冷了,刘长城主动给姜新送去保暖衣物;天热了,给他送去电风扇;门头被风刮坏了,掏钱请人帮他修好;按摩店水、电出现故障,刘长城就上门当起了维修工。随着生意红火,2007年,刘长城又帮姜新张罗开办了“涌泉盲人按摩中心”,吸纳了9名盲人就业,并全部实现了生活自立。
      2003年11月,刘长城被安排到市行政审批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中心保洁员许秀丽因丈夫患重病和孩子小,家庭日常开支都难保障。刘长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用自己的工资接济许秀丽3000多元,帮助她渡过了难关。
      2008年10月,组织安排刘长城到文登侯家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在工作岗位上,刘长城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志愿者,坚持不为物质报酬,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只要关系群众利益的事,他都愿意当热心人,尽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侯家镇集后村主干路雨天泥水横流,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刘长城四处托亲戚朋友“化缘”,最终筹集16万元,帮助村里拓宽并硬化了两条主街道;上郭家村村外主道路面崎岖不平,车辆进出十分困难,刘长城主动拿出2000元工资雇来一台铲车,将3000多米长的道路整修一遍,并彻底清理了该村水库的泄洪道;西泥沟村和集后村,道路弯多坡陡,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村委会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刘长城协调市交警支队和朋友分别出人、出钱,帮助这两个村无偿设计、安装了弯道反光镜和减速带,有效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山前村村里的电线线路老化,多次出现电线自燃情况,刘长城知道后,自费购买了四百多米电线,为山前村更换了老化的电线,免除了后顾之忧。2009年夏收期间,由于连天阴雨,吴家滩村200多亩低洼地小麦被水浸泡,由于普通收割机进不了地,本地又找不到履带式收割机,收割工作无法进行,农民半年的汗水眼看就要付之东流。刘长城出差在外听说这个情况后,连夜四处打电话请朋友帮忙,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通过人托人终于从烟台协调到两台履带式收割机直奔麦田,他也从外地提前赶回,直接投入抢收小麦工作之中,由于赢得了时间,终于避免了200多亩小麦的损失。
      挂职期间,刘长城跑遍了侯家镇38个村,每次看到农村因病致贫、因老致贫的困难群众,他都有一种寝食不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没有多想,就主动与22 户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家庭结成了帮扶关系,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用他的真诚践行了志愿者的志愿精神。
      村民张培友,妻子做过两次大手术,欠下巨额外债。08年腊月24日,刘长城去他家看望,看见他家连年货都没有,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场拿出500块钱让他买点东西过年,可张培友推托不肯要,他对刘长城说你也有家,我怎么能要你的钱?可刘长城却告诉他说:我是一名志愿者,你现在这么困难,帮助你是我的责任,认识你也是我们的缘份,我今后要把你当亲戚一样,尽可能给你提供帮助,你就把我当兄弟一样看待。看到刘长城的诚恳和坚决,朴实的张培友满含热泪地接下这500元线。
      村民宋增田因工致残后又患肺病,生活困难,无力看病。刘长城专程开车带他到威海市立医院,自己掏钱帮助他进行全面检查,用自己的医保卡当场给他买了500多元的药,连家都没顾得回就赶回村里。看到宋增田家里连一床象样的被褥都没有,刘长城又掏出500多元钱帮他买了一套新被褥。宋增田感激地给刘长城下跪,刘长城告诉他:每一个志愿者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做,我只是做了一名志愿者应该做的事,今后我会继续尽力帮你度过难关。刘长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论是挂职期间还是离开候家镇后,宋增田一家的情况都时时牵动着他的心,逢年过节,刘长城更不忘为他家送去米面等食品,让这个苦难的家庭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也让志愿精神在这个家庭闪光。
      村民李文修下肢残疾,失去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妻子因不堪忍受困境服药自杀,当时情绪极度低落。了解这一情况后,刘长城多次找他谈心,并坚持定期捐助钱物接济他,看到李文修连个象样的拐杖也没有,刘长城就悄悄订做一副新拐送到他手中,鼓励他重新树立起了生活信心。同样因为刘长城树立信心的,还有吴家滩村的吴本道,2005年,吴本道在帮助本村村民盖房时候不慎受伤,并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也带着孩子离开了他,生活的困难,亲人的离去让吴本道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多次想自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长城又是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去看望他,陪他聊天,积极帮他想办法解决生活困难,在刘长城的关心帮助下,吴本道不仅放弃了自杀的想法,还变得开朗乐观起来,主动做起了宣传员,每次遇到别人悲观失望的时候,吴本道都会告诉对方说,生活是美好的,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坚持一下,一切就都过去了。刘长城的志愿精神在吴本道那得到了延伸。
      村民李昌瑞患静脉曲张,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又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家庭非常贫困,过年的时候,家里连买米面的钱都没有,刘长城知道后,给他送去了一千元钱和米面等生活用品,让这个家庭的春节有了温暖的气息,不仅如此,刘长城还积极为李昌瑞的妻子联系医院治病,并经常会去看望他们。发自内心的关心与关爱,让李昌瑞真切感受到了温暖。感动,让这个只有五年级文化的农家汉子为刘长城写了一首歌,藉以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同时还将自己的感谢之情写进了春联,贴在了家门口,他说,要让刘书记这种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更要时时的记住刘书记的好。
      村民林志军,十年前在建筑工地打工时受伤,腰椎爆裂性骨折,从此失去劳动能力而且还大小便失禁,为了避免肌肉萎缩,每天都要在街上不断地走路锻炼,一次锻炼时,正好路过的刘长城看到了,并主动上前像他了解情况,得知林志军家生活困难,一直没有生活保障时,刘长城积极帮忙协调,最终帮林志军申请了低保,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不仅如此,得知林志军为了治病自学针灸后,刘长城又邀请威海市中医的针灸主任到林志军家教林志军针灸,还为他送去了药品和针灸针、酒精等针灸器具。每次看到刘长城,林志军的妻子都会感动地热泪盈眶,这个被冷落了近十年的家庭,在刘长城那里看到了希望。
       2009年,得知候家镇西廒村的邢宏志因病辍学在家,和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相依为命,刘长城及时带他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给他买了急需的药品。当医生告诉刘长城孩子可以边上学边治疗后,他立即帮助协调校方,让邢宏志重新回校读书。不仅如此,为了鼓励和支持侯家中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读书,2010年1月,刘长城还自掏腰包购买了4000多元的学习用品捐助给最需要的学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与特困户结穷亲外,刘长城还坚持为侯家镇敬老院孤寡老人贡献爱心。在侯家挂职期间的两个元宵节,刘长城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带着元宵、牛奶等慰问品与80多位老人一起过节,还拿出1500元钱为15位体弱多病的老人买了营养品。每次去敬老院,他都会到老人们居住的房间,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晚饭吃的怎么样,老人身体好不好,房间里冷不冷,电褥子热不热……都是他和老人们交流的话题。一次走到一位半身不遂的老人房间时,因房间气味不好,工作人员劝刘长城不要进去,但刘长城毫不在意地说:“怕什么,我们也有老的那一天,谁知道自己将来是什么样的?身体不好的老人,我更得看看。”说话间,他已经坐在了老人的床头,跟老人拉起了家常。挨个房间走遍后,刘长城跟院长商量了一件事情——元宵节能不能在院子里放一点礼花,给老人们增添点节日的气氛,院长欣然同意。经过一番简单的准备,他亲自点燃了自带的鞭炮,老人们有的走到院子里,有的趴在窗台上,观赏着这节日里照亮夜空的礼花。农村的老人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漂亮的礼花,都显得十分激动。临走时,他又给每个老人100元钱,算作过节的礼物。这样的一个夜晚对这些老人来说,让他们终身难以忘记,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更体验到了一种来自人间真情的温暖。不仅如此,刘长城还自费购买30吨煤送给镇敬老院,让老人们能够过上温暖的冬天。
       2010年5月,刘长城挂职期满回到审批中心后,继续坚持资助自己的几十个“穷亲戚”。每逢重大节日前,他都要带着油盐、米面、肉蛋等生活必须品挨家挨户走亲戚。他的工资并不高,为帮助困难群众,几年来刘长城先后花掉自己的工资10余万元,仅2011年春节以来,就支出16000余元。因为长期帮助别人,刘长城的工资入不敷出。有一次,他急需用钱,只好向妻子撒谎,说朋友有急事想借5万元。蒙在鼓里的妻子把省吃俭用积攒的5万块钱交给他后,他很快把钱全部用在帮扶困难群众上。后来刘长城女儿的姨妈从媒体上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妻子才知道真相。开始妻子不理解他,埋怨他。为了动员妻子支持他,2009年仲秋节前,刘长城特意带着妻子和女儿走访了他帮助过的最困难的8户群众家庭。也许是善良本性使然,刘长城妻子的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开始理解和支持他的行动。同时。在他和妻子的感染与鼓励下,女儿也深受教育。原先娇气、挑食、厌学的坏习惯都改掉了,2010年中秋节前还主动把多年积攒的4700多元“压岁钱”给了他,叫他去帮助困难中的爷爷奶奶们。2010年中秋节,刘长城用女儿的这笔爱心款为侯家镇敬老院的80多位老人送去了节日礼物。
      刘长城的爱心善举,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2009年8月,侯家镇38个村的村民代表联合给威海市行政审批中心送去了“赤子情怀、情动侯家”的锦旗。       
      2010年7月23日—25日,第三届全国新农村建设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刘长城被授予“共和国先进模范年度十佳人物”称号。评委们的颁奖辞是这样写的:“他是一个不怕与穷人结亲的人,在他眼里世上不应该有穷人富人之分。他是一个希冀天下百姓都能过上富庶生活的人,每每看到那些还在为生计煎熬的人们,他的心情就特别沉重,内心就焕发出一种压力和动力。于是,他从城市走向乡村,从安逸走向艰苦,肩负着市委组织部的厚望,开始了‘能暖和一户是一户,能帮一村是一村’的壮丽行动。他从亲近百姓、帮助困难户开始,用自己的热情温暖弱势群体的心。他从点滴小事、修桥补路做起,用自己的阳光行动鼓舞身边的人们努力实现生活富裕的梦想……”
      2010年12月1日,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刘长城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
      获得殊荣的刘长城没有因此骄傲,停下志愿者的脚步,他把荣誉当成激励,激励自己在志愿奉献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我们常常想,等我们有钱了会怎样怎样,但在刘长城那里,却不存在这样的想法,他总是尽自己所能,能帮一户是一户,能帮一点是一点,在他眼里,志愿者就应该时时谨记自己的志愿,不计报酬,志愿为他人和社会提供帮助。上个月, 刘长城组织六十几名志愿者,联合汇通出租公司,烟台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缘创酒店等爱心企业举办了“今天,我是你的眼睛”系列公益活动,代领五十位盲人朋友逛公园、进超市购物,共进午餐,共同联欢,给盲人朋友们一个展示自我,倾诉生活的舞台,要让志愿者们对盲人朋友有了更多的了解;再上个月,刘长城五次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为因妻子胃癌去世,自己身患乙肝又遭遇车祸的李自海捐款捐物,其中刘长城本人为李自海提供了五千多元的援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李自海的医药费基本得以解决,让李自海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不仅如此,考虑到李自海尚未痊愈,家中近二十亩地无人收割,刘长城又组织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到李自海家中助其收地;再上个月,刘长城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先后组织两批近200名残障人士到威海西霞口野生动物园、圣水观等景区参观游览;再上个月,刘长城购买了四百余件羽绒服及大米、牛奶等食品,分别送给了侯家镇的贫困户和威海生活困难的240多位残疾人;再上个月,刘长城拿出自己的工资,在威胜大厦为30多位盲人兄弟举办了迎新春联欢会,把新年的祝福和社会的关爱提前送给了盲人兄弟……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爱心的人,只是这爱心有的时候需要有人来点燃,刘长城就是这样一个点燃爱心的使者,在坚守志愿奉献精神的同时,刘长城积极动员动员自己的亲友参与到救助行动中来,刘长城所在的单位威海市行政审批中心的党委在听取了他帮扶困难群众情况汇报后,大力支持他的工作,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共同把他挂职期间结交的二十几户“穷亲戚”继续帮扶下去。去年端午节、中秋节和今年春节,中心主任丛培祥3次亲自带队,组织中心党员干部集体到侯家镇看望慰问这些贫困户。刘长城的岳父和连襟在知道他结穷亲的事情后,多次主动拿出钱来让他资助帮扶对象,目前,他的亲友累计为帮扶对象捐助钱物折款已超过7万元。不仅如此,在刘长城的带动下,他的朋友们也纷纷慷慨解囊,自觉参与到济困解贫工作中来,每到逢年过节,刘长城就和他们一起挨门逐户的走访慰问他 结的“穷亲戚”。不少企业和社会上的好心人了解到刘长城“结穷亲,帮穷人”的事情后,也主动加入到帮穷扶困的队伍中来,由刘长城发起组织的长城爱心大本营更是凝聚了上百名志愿者和十几个爱心企业。爱心是可以传递的,在刘长城的感染下,刘长城帮助过的李自海和她的女儿也决定加入长城爱心大本营,让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美国电影《让爱传出去》讲述的是一个叫特雷弗的小男孩通过自己的行动,努力让爱传出去的故事,在刘长城那里,我们可以看到,以他为起点的一张爱心的网已经形成并在不断地延伸,相信在他的坚守下,这张网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广,在他的志愿奉献和带动鼓励下,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其中,让生活充满爱。

 

  附:刘长城志愿服务网址

  #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