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暖冬行动”正式启动,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1-18 15:18:00    来源:大众日报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1月9日,济南市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冬行动”正式启动。这样的活动已连续举办了4年。

  “这既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化为民宗旨的开年大戏,意义显著、势在必行。”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说,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队要心系大局、响应号召,主动走上街道、走入社区、走近弱势群体,在解决群众难题、服务社会治理、倡树文明新风一线发挥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把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寒冬里暖人心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咱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这都是因为咱们党领导得好啊。”在明水街道吕家村,章丘区百姓宣讲团成员孙其章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语言生动、深入浅出,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样的宣讲通俗易懂,接地气,咱老百姓听得懂,也愿意听,感觉把六中全会精神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现场观看整场宣讲的群众徐慎福说。

  室内宣讲振奋人心,室外关爱温暖人心。吕家村村委还为60岁以上村民准备了春节大礼包。“鸡蛋挂面、花生油、调味大礼包,村里想得真是太周到了。”村民郑守山边走边高兴地说,真是把实事办到了自己的心坎上。

  “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宁家埠街道紧盯未成年人需求和家长需求,在复兴少年宫开设“家门口”的自习室,还邀请“五老”宣讲团成员为孩子们宣讲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照顾好“一老一小”,是一篇大文章。章丘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住“一老一小”、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精准就近开展志愿服务;聚焦“邻里守望”,通过家政服务、心理抚慰,为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编织爱心网;聚焦“情暖童心”,通过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包”;聚焦“手拉手送温暖”,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区生活;聚焦“共享阳光”,为残障人士提供康复医疗、权益维护、家政服务、出行服务、心理辅导等助残志愿服务。

  “暖冬行动”,传递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美德和互帮互助的人间真情。

  ——社会上献爱心

  在双山街道东山社区,广大志愿者走进群众家中送去春联,详细询问群众生活情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身防护……一股由志愿者合力凝聚的“暖风”扑面而来,所到之处无不温情满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爱心是最好的舞台,奉献就是最美的语言。章丘将结合党员社区“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服从统一指挥,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关爱志愿服务,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后方支援;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帮助群众平安过年、顺利返程;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生态环境保护。

  开展“暖冬行动”,将引导更多的人们见贤思齐、看齐对标,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全社会兴起团结互助、奉献爱心的热潮。

  ——生活中树新风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在这里,我学到了经典面食制作方法,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我的作品,希望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内喜气洋洋,一场春节特色面点制作公益课正在举行。

  花馍、鱼饽饽、花卷、莲花、寿桃,以及各种水果式面点五花八门。来自章丘华联商厦的专业面点制作志愿者现场指导,详细讲解面点制作过程。1个小时的课程,讲得细致,听得认真,做得精美。与此同时,志愿者还不时地提醒大家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让勤俭节约成为人们的良好习惯和行动自觉。

  “老话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咱们都是吴家村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在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各方面,一定要发挥好邻里守望相助的宝贵传统,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官庄街道吴家村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讲台上,吴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刘良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区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巧妙结合,整场讲座流淌着温馨暖意,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文明树旗,为追梦奉献,章丘将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广泛开展主旋律、正能量的文化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引导广大群众抵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普及健康生活知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开展勤俭节约志愿服务,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倡导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文明驾驶、文明乘车等;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一次次志愿服务,一颗颗火热爱心,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增添了温暖。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