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志愿+信用”筑牢社区治理根基

发布时间:2022-05-23 15:45: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在威海市环翠区,信用不仅仅是个体的道德修养,更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环翠区不断推进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让信用之花开遍大街小巷,让诚信理念深深扎根在人们心中。

  鲸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信促治,深化“契约化+诚信”管理体系,在志愿服务、信用宣传等方面发挥信用主体力量,助力“和谐、友好、诚信”社区建设。在花园社区,志愿服务与信用指数挂钩成为社区一大亮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以前,花园社区公共卫生间旁的空地和地面之间有较大的高度差,常常有人不小心绊倒受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社区诚信骨干王光彦看在眼里、放在心里,他发挥手工特长,自带工具和材料在空地上修建了简易的步行阶梯。王光彦志愿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居民,王孟英、夏利立、罗春华等党员也积极参与其中。几天时间,步行阶梯便修建完毕,不仅方便了社区居民,而且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了良好的社区诚信氛围,促进了社区诚信体系建设。社区以这几位诚信骨干为榜样,为他们的诚信赋分,充分发挥信用正向激励作用,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朝阳社区于近日组织党员、居民、报到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信用主体代表,开展“讲诚信 亮承诺”诚信承诺书签订仪式,号召大家以自身的诚信行为带动影响家人和朋友,争做诚信居民,共筑诚信家园。此外,社区还邀请党员代表开展“诚实守信 知行合一”宣讲活动,将诚信之风吹进更多居民心中。

  “感谢各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以后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群策群力,共同将社区建设好、打造好,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日,竹岛街道渔港路社区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们兑换诚信指数,以此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切实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也找到了服务社会的价值。今天我用诚信指数兑换了物品,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居民王女士说。

  为抓好社区诚信建设,竹岛街道以“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为契机,将志愿服务巧妙引入“诚信核”,多方联动、居民自治,为诚信建设加速。同时,充分发挥各社区优势资源,开展了一系列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提升居民的诚信意识,激励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诚信建设中,让诚信之风吹遍社区每个角落。

  竹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的开展,就是要将诚信建设在各社区全面覆盖,促进各社区诚信品牌建设,加强居民的诚信教育,倡导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