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银行帮小店”公益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17 16:38:00    来源:青岛文明网


  爱心传递温暖,“e”企助力公益。6月16日,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半岛都市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承办的“e企向未来——寻找‘青岛公益小店’暖心行动”暨公益小店展在青岛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中,半岛都市报联合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共同在青岛寻找践行公益的小店、小微企业和志愿服务品牌,为其分担公益成本,让公益走的更远,让城市更有温度。截止2022年底,本次行动将为超过40家公益小店提供坚实的后盾与支持。

启动仪式现场图

  16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e路红帆党群服务生态圈举行。活动现场,展播了第一批青岛公益小店的感人故事,令现场来宾为之动容。据了解,“e企向未来——寻找‘青岛公益小店’暖心行动” 通过广泛征集、筛选整理、专家评审、指导提升等环节寻找青岛公益小店,并结合小店实际需求,对践行公益的小店、小微企业和志愿服务品牌给予公益扶助金、支持店面改造、提供免息贷款等形式的公益扶持,并通过宣传推广,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传递网络文明正能量,讲好青岛崇德向善的动人故事。

  市文明办有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青岛坚持做实做亮“五为”志愿服务品牌,努力实现“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e企向未来——寻找‘青岛公益小店’暖心行动”以“银行帮小店”的公益模式,守正创新,着眼社会公共需要,用实实在在的方式,帮助小店分担公益成本,让店主少一点后顾之忧,同时也激发更多企业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汇聚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

  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张莉告诉记者:“小店是经济的毛细血管,城市的烟火气也来自于他们。许多在疫情下坚持的小店,都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他们之中,还有不少人困难自己扛,善意为他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公益。”张莉说,行善是一种选择,一直行善更是难得,第一批青岛小店的平均公益时长超过8年。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希望这些小店的善行被大家关注到,期待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支持小店的经营,让它们可以长久经营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截止目前青岛已有第一批7家小店加入公益小店联盟,还将继续寻找超40家公益小店,支持他们的长期发展。此外,在活动启动的同时,第一批加入公益小店联盟的小店故事在西海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览,这是国内首个以公益小店为主角开展的文明实践展。公益小店展首站落地青岛,后续计划在河南、陕西等地开展。

  “这些公益小店,请大家路过多关照”

青岛公益小店展览现场图

  在西海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注意到,整个公益小店展览营造了小店的真实感,店铺的门头、门牌等细节均被还原,6家小店的详细地址还被特意放大。据悉,本次展览开放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14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小店的公益行为,支持小店的长久发展经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张莉也是本次公益展负责人,她说:“公益小店不计回报,汇聚爱心谱写大义,请大家路过多关照!”

  “你守护善意 我守护你”

  “女儿奇迹般地康复了,我愿用一辈子去做善事”,这是许明哲夫妇创办公益小店“同行之家”的初衷。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同行之家”为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免费提供托养照料和康复教育,是病儿与家属“爱心宿舍”。这些孩子多为孤儿、或来自单亲或生活困难家庭,创办人许明哲夫妇承担所有费用开支。

同行之家店主许明哲

  12年来,许明哲夫妇已投入超400万元,但同行之家的承载力依然有限,想帮助更多孩子的愿望让年过50的夫妇两压力倍增。最近,许明哲夫妇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联盟为孩子们提供量身帮扶,与许明哲夫妇共同守护这份温暖和善意。“只要我活着就会投身于此,就会坚持为孩子们将这个‘家’保留好。有了联盟的作为后援,我们就可以招收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让更多的困难家庭看到希望。”许明哲态度坚定地说。

  “并肩同行 对未来更有信心”

  在青岛市北区的一家公益小店,从老板到店员,都是聋哑人。店主名叫刘平方,患有听说障碍的他,深知聋哑人士就业的不易。因此,在自己学成之时,他立即开设了美发培训班,全程手语授课,帮助更多聋哑人拥有走上社会的机会。5年来,刘平方已培养上千名聋哑美发师,并帮助数百名学员创业开店。

无声理发店店主刘平方

  疫情之下,刘平方的理发店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后,他了解到全国有超1000家公益小店与他一起坚守着善意,“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知道自己不再是孤军作战。”刘平方说道,“如今,有了“银行帮小店”公益模式的支持,与我们并肩同行,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