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五心五为 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2-06-22 15:51:00    来源:观海新闻


  2022年6月20日,青岛市崂山区“山海五心 志愿五为”首个公益项目——金家岭街道幸福石岭五为互助会正式启动。互助会的成立将更好地深入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推动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上为志愿服务队授牌。

  开通热线上门服务

  启动仪式上,石岭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冰针对项目进行详细介绍。梁冰表示,由于社区老年人比较集中,如何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设计服务项目,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成为社区面临的一大问题,而这也是崂山区“山海五心 志愿五为”公益项目——金家岭街道幸福石岭五为互助会成立的初衷。“金家岭街道幸福石岭五为互助会的正式启动,意味着石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试点建设进入全面拓展、全方位推开的新阶段,也标志着崂山区‘山海五心 志愿五为’首个公益项目正式落地社区。”梁冰说。

  为更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仪式上正式开通“小石”公益热线66716095。只要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服务立刻送到。“小石”公益热线服务队由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共同组成,将根据实际情况派遣相应专业人士或志愿者上门为居民服务。

  公布40余个公益清单

  本次启动仪式还为首批17支志愿服务队授牌,并公布了志愿服务队开展的40余个“山海五心 志愿五为”公益项目清单。清单上列出了项目名称、项目介绍、志愿服务日、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供的项目涵盖健康服务、教育咨询、志愿宣讲、法律援助、金融理财等多个方面。“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会将此清单制成海报,张贴到每个单元公告栏,并通过各个居民群进行宣传,希望能惠及更多居民。”梁冰说。

  此外,互助会除了送服务,还将开展社区邻居节公益嘉年华,每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社区居民互娱互乐运动比赛项目,共设家庭跳绳王大赛、棋王大赛、牌王大赛、毽子王大赛等12个比赛项目,居民可根据兴趣爱好报名参与。为了更好地发挥共建力量,这些项目也将联合辖区单位共同发起和开展。

  文明积分换日用品

  基层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文明实践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每支志愿队伍根据时间、服务类型来到社区居民家中进行服务。服务结束后,社区会邀请居民对服务质量进行打分,志愿者可根据评价结果获得相应积分。根据积分情况,志愿者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为了激励居民和志愿者的参与,社区创新开设了社区互助公益超市,志愿者提供公益服务和居民捐赠爱心物资等均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随时兑换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

  2022年以来,崂山区立足社区居民需求,打造“山海五心 志愿五为”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山海暖心”为老服务、“山海育心”为小服务、“山海连心”为困难群体服务、“山海润心”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山海同心”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五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志愿服务“阵地、组织、项目、赋能、回馈”五位一体,充分整合社区内外部资源,培育社区内生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接下来,崂山区将继续开展“山海五心 志愿五为”志愿街区、社区五为互助会、社区书院、公益小镇等品牌项目,不断探索各具特色的资源整合和平台运行模式,破解文明实践所(站)运行难题,进一步推动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