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爱心积分超市”换出“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6-23 16:03:00    来源:菏泽文明网


  每个家庭基础分为100分,一桶洗洁精130分,一瓶洗手液120分,一包湿巾110分……近日,在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首家“爱心积分超市”在蒋庄行政村挂牌成立。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店里的物品不能用钱购买,仅供村民用“积分”兑换。

  记者在“爱心积分超市”里看到,一排排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洗手液、口罩、湿巾、洗洁精、垃圾桶等各类生活用品,每种物品下面都贴有“明码标分”标签。如此特别的超市不但推动村民自治,还让“小积分”攒出了“大文明”。

  无独有偶,在马岭岗镇解北行政村的“爱心积分超市”里,这几日,攒够积分的村民,正按照墙上张贴的物品兑换价格表逐个兑换心仪的物品。

  “爱心积分超市里的物品很齐全,以后我们可以多参与志愿活动,传递一份爱心。”村民马慧敏开心地说,自己通过参加卫生清扫活动兑换了口罩,非常实用,提高了大家伙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

  “此次爱心积分超市兑换活动与‘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村民优先完成创建工作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获得一定积分,充分发挥积分兑换物品的激励引导作用,营造积极踊跃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氛围,激发创建热情。村民们通过互学、互比、互促,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争当的良好风尚。”解北行政村村委委员王世岭说。

  “爱心积分超市”的建立,激励了广大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自觉性和志愿服务参与的积极性,用“小超市”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大动能”,是加强新时代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新风实践的又一个新平台。

  今后,菏泽高新区将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爱心积分超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把遵法守纪、敬老爱亲、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美丽庭院创建等列入积分清单,将各项文明行为转化为具体分值,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移风易俗、村务议事等活动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作出贡献。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