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桑榆互助”,破解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难的“桓台示范”

发布时间:2022-06-23 16:19:00    来源:博览新闻


  “咱们认识那会儿,你才30多岁不?”“还真是,转眼都几十年了……”每月中上旬,是71岁的边经平给81岁的张佃奎理发的日子,理发过程中,两人熟稔地聊着天……

  在桓台县果里镇伊家村,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队员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党员和农村长者,主要为村里80岁以上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陪伴服务,每天一小时陪伴、每半个月一次义诊、每个月免费理一次发等。

  71岁的边经平是“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平时主要为村里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每个月差不多能给三四个老人理发,虽然不多,也能给这些省吃俭用一辈子且出门不方便的老人们节省十几元钱。

  理完发后,边经平担心张佃奎老人错过长者食堂开放时间,不断地在老人耳边念叨:“可别忘了去吃饭啊!”

  从“陪你到老”到相互疗愈,也许就是你来我往间的一句问候和关心。

  “这两天咋没见着你,你上哪去了?”在89岁的邢爱珍家里,周月云一进门就被老人热情地拉住了手。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志愿服务队里,周月云尽心尽力当好老人们的“知心人”“跑腿官”“选菜官”。

  周月云和邢爱珍是因为“煎饼”而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周月云每次要赶集或者买煎饼的时候,都会惦记着邢爱珍的煎饼还够不够吃,有时会直接帮老人买一份,然后送到家里去,多年以来形成了习惯。要是碰上老人去赶集,周月云还会帮着选菜、提菜、送菜。“有时候我不在家,煎饼就送到对门家里转交给我,邻居们实在太好了。”对于志愿者们善意的举动,邢爱珍老人时时刻刻都记在心里。

  除了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提供“陪伴服务”,“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也充分利用老同志专业优势,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施展才能提供平台和载体。

  今年68岁的郝秀功是退休的老中医,在村里服务了一辈子的他,刚退休的时候感觉这种轻闲很难适应。“每天不用看病号,也不用写病历,但是谁谁谁有什么病,该吃什么药了还总记挂着,这退了休反而闲得难受。”

  自从加入到志愿服务队后,郝秀功每天都要整理病历,每个月给全村的老人进行两次义诊,平日里有的老人不舒服他也亲自上门去了解情况。村里老人有了“保健医生”,郝秀功自己也恢复到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破解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难题,桓台县依托“党建引领 一网三联 信用赋能”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长者示范表率作用,整合银龄榜样力量,以“桑榆互助”共同守护好空巢老人的晚年“晴空”。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