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精准服务 深化“五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1 15:41:00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无棣县佘家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聚焦“五为”,创新性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五为”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

开展孝善心·慈善情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为“老”打造“孝德”品牌。为传承和发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不断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积极探索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的新模式,全镇建设敬老院1处,农村幸福院5处,开设孝善食堂1处;延伸助老服务领域,提升为老服务品质,针对农村空巢、孤寡老人等,发挥党组织力量,积极打造“红色孝善驿站”品牌项目,发动全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为老年人上门提供送健康、送清洁、送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滨滨学堂”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为“小”打造“护苗”品牌。佘家镇高度关注儿童健康成长,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爱心护学岗”“爱心妙笔进校园”“‘滨滨学堂’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大中学生结对帮扶”“大手牵小手,中华共‘童’行”“爱心小屋”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使青少年成长环境逐步优化、思想素质明显提升。

开展“防疫送温暖 把爱带回家”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为“困难群体”打造“帮包”品牌。结合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工作,深入摸排镇域因病、因残、因学、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造成生活困难群众,开展“金晖助老”“困难群众对接帮扶”“助学扶智 爱心筑梦”“节庆送温暖 走访慰问”“情暖衣冬”“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困难群众。

打造“暖心家园”项目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打造“护心”品牌。佘家镇高度重视群众心理情感需求,发挥志愿服务自身所蕴含的精神道德力量,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针对计生特殊家庭打造“暖心家园”项目,为全镇33户53人定期提供心理疏导和援助,帮助他们摆脱了失去孩子造成的心理困扰;针对疫情防控隔离服务点中的人员,隔离不隔爱,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焦虑不安和惊慌情绪等等。

  为“社会公共需要”打造“惠民”品牌。围绕社会公共需求,广泛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察民情、听民意、暖民心”大走访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件;开展“党员服务行动‘你我他’活动”,广泛发动全镇党员志愿者,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镇广大志愿者纷纷加入其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志愿力量,助推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落实;为倡树正能量,弘扬好家风,开展“村村有故事、户户有家训、人人讲孝德”精神文明评选活动,评选出勤俭、孝善、最美、忠义等文明家庭300余户。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