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学生支教模式,这支志愿团队是这样做的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1: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谢谢老师,给您的服务点赞,期待能够再次预约您的课程。”这是一次线上支教课后,“七海公益”云支教团队志愿者收到的学生反馈。像这样的线上支教服务,每天都在进行着,志愿者主要为高校大学生,受助学生多为欠发达地区的学龄儿童。

  为减少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大学生线下支教带来的不利影响,弥补传统支教活动时间短、招募难、教学方式单一等不足,促进大学生支教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在前期支教实践的基础上,“七海公益”云支教团队于2021年3月开发出一款“七海公益”线上专属支教平台(www.qihaigongyi.com),将志愿服务与支教实践相结合,聚焦欠发达地区儿童的教育问题,免费为欠发达地区儿童常态化提供教育教学服务。在实现共享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也为后疫情时代支教活动开展进行有益探索。

  支教平台集志愿者管理、受助学生管理、预约教学及互动交流于一身,具有服务流程预约制、志愿服务专业制、队伍构成多元制的特点,搭建起“课业辅导+特色课程+公益援助”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点单服务、多样化教学内容。其中,课业辅导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6大类;社会援助分为亲情陪伴、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医疗指导4大类;特色课程包括海洋科普课、手工美育课、国学经典诵读等12个大类。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尽量满足欠发达地区儿童多样需求。

  平台运转方面,运用互联网直播技术和录播技术,采用“平台+公众号”的预约方式来开展教学,形成了“预约-上课-反馈”的教学闭环。即志愿者可依据自身所学专业,提前在平台录入自己可提供服务的时段,受助学生根据自身所需专业和时间预约相应的志愿者,在教学结束后,志愿者与受助学生均填写教学评价,完成整个教学过程。此外,课堂设置灵活便利,每个课时为30分钟,志愿者可通过零散时间开展支教,只需一部手机、一个网络,即可不受时空限制开展志愿服务,实现了随时公益,随手公益。

  为补齐线上支教的不足,延伸服务形式,提升支教体验。自2018年以来,“七海公益”志愿团队多次组织志愿者在寒暑期前往欠发达地区进行,先后前往甘肃省成县化垭小学、山东省泗水县庠厂小学、喀什市1市5县等地开展支教实践,将线上教学和线下帮扶相结合,在为当地儿童带来丰富多彩假期的同时,也实现了志愿者与受助学生的双向成长。截止目前,团队已组织超800名大学生志愿者连续5年深入乡村一线开展寒暑期支教,累计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

  经过多年支教经验的积累,“七海公益”云支教团队现已形成“1+2+3+N”的大学生支教服务新模式。即1个“七海公益”云支教平台 (www.7haigongyi.com),线上教学和线下帮扶2种方式,实现了政府、学校和受助学生间的精准对接、精准匹配、精准教学,实现支教参与方、服务接收方和第三方等N种优质教育资源的嫁接,以模式的创新成功实现支教服务的提质升级。

  在创新支教服务模式的同时,“七海公益”云支教志愿团队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从制度安排、组织搭建、课程完善及志愿者管理四个方面重点发力,规范项目运营。先后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机制、制度保障机制、结对帮扶机制,重视特色课程的开发、应用、推广,并且,全过程做好志愿者的管理、培育、关怀、发展等工作,形成志愿支教的合力。

  截至2022年9月,“七海公益”云支教平台已有注册志愿者2.3万人,受助学生2.4万人,覆盖全国2139个区县,累计服务超25万课时。项目得到山东省省长周乃翔、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的肯定,支教活动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报道。团队也荣获2021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21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等荣誉。

  今年暑期,爱心支教团队再度出发,与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山东省对口志愿新疆工作指挥部共同发起“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水千山”鲁喀专项支教活动,组织来自山东省内15所高校的50支团队、500名大学生,在喀什1市5县成功开展为期20天的边疆支教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支教效果。

  未来,“七海公益”云支教团队将围绕“支教育人”这一核心,不断完善“1+2+3+N”的支教服务模式,以平台建设为统领,以内容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七海公益”线上支教品牌,让更多欠发达地区儿童接受到优质的教育,助力教育公平。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