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志愿小集市 文明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2-09-29 16:13: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探索乡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有效形式,东营市东营区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实施志愿集市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设不同层次的志愿集市,采取小规模、多频次、微项目的方式,将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小集市化身大平台,汇聚优质资源 

  为切实满足广大群众的现实需要,提高志愿集市服务的精准度和匹配度,东营区推行文明实践“五聚”资源配送机制,以志愿集市为平台,整合资源、创设项目、下沉服务,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是推出指导单。下发志愿集市工作手册,明确集市开设的流程规则、服务内容、注意事项等,指导镇村依托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基地、广场、家庭站和农村大集等设点开集37处,推动志愿集市覆盖全域、开遍城乡、到村入户。二是建立项目库。东营区志愿服务总会主导,定期面向组织、群团、教育、文旅、民政、应急、司法、综合执法等部门和广大社会组织征集志愿服务项目,统筹纳入志愿集市项目库进行一体化备案管理,同步吸纳党建公益集市、文化惠民演出、科普公益市集等成熟项目,用好各方资源,增强服务效能。目前,东营区备案的志愿集市项目已达60余个。三是制成服务表。将志愿集市纳入文明实践年度月度计划,科学合理统筹安排,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让志愿集市切实可感、触手可及。同时,集市开集前一周,相关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文明实践群、大喇叭、公示栏等,向村民集中推送集市服务表,让有需求的群众自主精准选择相应服务,进一步增强集市效能。

  小集市做成大品牌,提档服务层级 

  为激活志愿集市项目旺盛生命力,东营区坚持走创新路径、精品路线,做精品项目,塑优质品牌,推动志愿集市项目走深落实。一是抓常态办实事。紧抓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和劳动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结合每月文明实践固定活动日,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集市。自3月5日区级志愿集市在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开集以来,全区上下先后组织“中国梦·劳动美”“油地共创文明城·全民共沐文明风”等志愿集市210余场次,真正将志愿集市开到群众家门口,办到群众心坎上。

  二是以服务赢口碑。群众口碑是项目的最好评价。志愿集市聚焦群众需求设项目、供服务,磨剪子、锵菜刀、配钥匙、修电器等便民服务,义务理发、健康义诊、科学普及等公共服务,百姓宣讲、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政策服务,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让村民不出村便可享受到便利的公益服务,真正赢得群众的好口碑,打造群众心中亮牌子。三是用创新促升级。注重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基层推出各具特色的志愿集市,文汇街道创设集服务、学习为一体的“强国公益大集”,史口镇林家村常态化开展“有爱共建”志愿集市,牛庄镇推出村村联办志愿集市,更加丰富的主题、更加多样的形式为志愿集市注入了不竭的强大动能。

  小集市文明大乡村,探路精神共富 

  广阔乡村大有作为。东营区以志愿集市为纽带,融合城市乡村、区内区外、油地双方的“有爱”资源,用小集市释放文明乡风大能量,筑牢实践底座,富集文明元素,谱写共富篇章。一是宣扬志愿精神。遍地开花的志愿集市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贴心服务,让广大村民亲身体验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引领广大村民争做雷锋精神的推动者、践行者和传播者。目前,东营区195个农村均建成至少3支志愿团队,文明实践之花开遍东营区美丽乡村的每个角落。二是倡树文明新风。结合文明村镇创建、乡村文明行动,将移风易俗宣传、美德健康生活展示、好人模范宣讲等作为志愿集市的固定摊位,行公益之举、扬文明之风,引导广大村民践行文明礼仪、涵养文明素质,有效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今年来,东营区依托志愿集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90余次、百姓宣讲70余场次,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三是助力精神共富。东营区发挥志愿集市的承载效力,探路实施有理引领、有德尊崇、有礼培育、有文惠民、有美创优、有爱共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六有”行动,推动全域资源整合、功能融合、服务聚合,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精神家园、共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目前,志愿集市已成为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张“金名片。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