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社区善治看“锦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5-18 10:46:00    来源:走进龙口公众号


  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密切邻里关系”为切入点,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探索“网格化+志愿服务+信用激励”的社区治理模式,精准回应居民需求和期待,激发社区治理活力,营造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网格力量”夯实善治根基

  锦里社区是一处集公共服务、居家生活、休闲消费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社区,社区规划建设了6个住宅小区,现有居民2600户。如此规模的小区,如何实现“善治”?锦里社区给出的答案是“文明实践+网格化”。

  让志愿者成为网格化管理的“融合剂”。早在成立之初,社区党总支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邢燕就通过敲门走访的形式,感召了一批热心居民,组建了社区第一支志愿服务团队——“燕子团”。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社区实践站充分发挥“燕子团”“从居民中来,到居民中去”的优势,按照“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的管理思路,将“燕子团”志愿者融入网格化管理。目前,社区9个网格内均由文明实践站选配了7-8名“燕子团”志愿者作为网格助理员,与网格员共同服务辖区居民。

实践站站长邢燕为网格员开晨会

  “文明实践+网格化”,搭起社区沟通脉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是锦里社区推进精细化管理、开展零距离服务的精准实践。从社区治理、平安巡防、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到人口普查、消防环保、安全生产监管等,每个工作日,网格员们都会登门入户了解诉求,并在社区实践站组织的“锦夜有话说”圆桌会中,探讨解决办法。按照“给权利不给责任”的宗旨,社区实践站全力帮助网格员树立威信、提高群众认可度。目前,社区居民底数清、房屋情况明、治安要素全掌握,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志愿服务激发善治活力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者唱戏。在“燕子团”的带动下,“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社区蔚然成风,成为推动社区善治的重要力量。

  “真心”换“真情”,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在社区善治实践中,锦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有效的服务换来社区居民的“一呼百应”。实践站定期汇总楼长志愿者和网格员掌握的居民意愿,按照兴趣爱好、人员数量等情况,组建不同类别的社团组织,并邀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引导社团蓬勃发展。近年来,社区实践站先后打造了“红娘牵线”“旗袍走秀”“音乐合唱”“舞蹈”“绘画”“书法”等多个社团组织,志愿者们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促进了社区的安定和谐。

居民在社区实践站“墨妍社”写书法

  “礼”轻“情意”浓,给志愿者带来获得感。生日祝福、商户折扣、培训提升、观摩学习、荣誉评选...近年来,社区不断整合各类资源,通过丰富志愿者嘉许礼遇形式,激起社区志愿服务“一池活水”。为褒扬社区志愿者无偿奉献精神,鼓励更多居民加入社区治理,社区实践站建立了志愿服务奖励积分机制,志愿者和商户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处理楼内纠纷、解决居民问题、配合社区开展工作等,可获得志愿服务积分,并用积分在社区兑换相应的商品或服务。

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卡

  诚信建设凝聚善治合力

  走进锦里社区银河谷入口处,“橙”信金街四个醒目的立体字就映入眼帘。这是东江街道党工委以“文明实践+信用”为抓手,打造的诚信商业街。从“各扫门前雪”到“拧成一股绳”,“橙”信金街的建成是社区用心用力经营的结果。

  “办点实事,才会收获他们。”随着商圈商户入驻率的不断提高,用电高峰经常遭遇突发停电情况。社区实践站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链接各方资源,为商业街设置了“双电源”,解决了突然停电的难题。商户的“心病”去了,心里也敞亮了。社区用实际行动让商户感受到“为民办实事”的真诚,也为商圈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打开了天窗。如今,在“橙”信金街,活跃着“红”管家物业团队、“绿”卫队志愿者团队、“金”房东房东团队、“橙”掌柜商户团队和“蓝”伙计蓝领团队“五彩”文明实践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提供场地、配备桌椅、线路照明、保障后勤,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信用激励,推动共管共治。最近,锦里社区的不少爱心商户都收到了“信用喜报”。小小喜报,纸薄义重,这是社区的激励与认可,是精神鼓励爱心商户慈心善举的探索,更在商户心中产生了爱的反馈。为激励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制定了商户诚信档案、日常诚信管理机制以及诚信商户礼遇办法。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贡献力量的商户,可以获得诚信加分;破坏社区秩序、不服从社区管理的商户,则给与相应扣分。实现了商户从被动管理到自我约束的转变,破解了城市社区商圈治理难题。

社区实践站为商户发放“信用喜报”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