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三曲”同奏 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5-19 15:07: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近年来,泗水县泗河街道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重从阵地建设、志愿队伍、品牌引领上凝心聚力,使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谱写出一篇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乐章。

  遍地开花,谱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曲”

  泗河街道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建设框架,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五有”的标准,建成泗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7个村、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优化完善文明实践动态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优质资源以制度化结对帮扶方式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资源精准落实、无缝对接。一批“文明地标”,让文明实践随处可见、随时可进、随手可得。

  建强队伍,谈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奏曲”

  优化调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街道成立理论宣讲、春泥护花、便民利民等5支志愿服务队,各村、社区成立3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发展到1000余人。通过有计划定点投放的形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群众聚集的地方,开展“讲、评、帮、乐、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志愿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竖大拇指的人多了,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更是越来越多,很多被服务过的村民积极性很高,真正达到了文明实践成风化人的目的。”泗河街道穆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深有感触。

  突出特色,奏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曲”

  服务中心、服从大局,街道推动文明实践工作与重点工作结合融合,做深“文明实践+”文章,实现品牌引领文明实践赋能增效,凝聚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精神力量。做实“传统节日+”活动品牌,将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入到传统节日中,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50余场次,让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提高综合素质;“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群众自我管理服务新路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泗河街道将用好管好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通过不同的活动载体形式、不同的服务项目内容、不同的运行模式开展实践活动,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具体事入手,既精准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共同汇聚起泗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矩阵”。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