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9: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六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统筹规划、资源整合、注重实践、全面推进”为思路,围绕群众需求,吹响文明新风号角,让“文明实践”入人心,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在六户镇落地生根,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加强顶层设计,构筑文明实践“强磁场” 

  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建成了现在“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制度”的阵地。镇党委书记兼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健全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研究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2次,组织召开文明实践专项工作会5次。制定了对实践站的监督考核办法,优选“两委”成员和公益岗共20人,成立了专管员队伍,每季度对9个实践站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督导内容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五有”建设、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现场打分并反馈给各村(社区)书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管员。

  实现所站全覆盖,构建党史和理论传播“大课堂” 

  列支文明实践专项经费,整合资源,统筹功能用途,培育打造党性教育与文明实践活动同频共振主阵地。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央一号文件展馆、镇委党校、国防教育基地、南风社、小蚂蚁研学基地等阵地作用;另一方面,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指导各村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对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进行改造提升,搭建服务群众的一站式平台,实施瑞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升级项目,通过文体活动及志愿服务搭桥牵线,吸引居民走进社区、了解社区。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充分发挥镇村图书分馆、农家书屋阵地作用,讲好时代故事,弘扬时代精神。

  丰富实践活动形式,织密服务群众“精细网” 

  突出“五聚”,把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等聚集在实践所、站,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完善“群众点单、所站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不断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路实施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有美创优”行动,组织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活动77次,实现庭院美、村庄美、城镇美。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打造六户镇驻东营南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开展“筑牢防疫墙,守卫南大门”志愿服务100余次,展现东营区文明形象。在各村(社区)成立宣讲团,开设“半小时课堂”,灵活开展“间隙式”学习,累计开展各类宣讲53场。累计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00余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相关志愿服务1000余次;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文明出行、垃圾分类、公筷公勺使用等方面的宣传17次。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和“最美东营人”“美丽庭院”“文明户”“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33次。

  东营市东营区六户镇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向发力、融合共进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对接群众需求为导向,分类、分层、分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做好“整合、契合、融合、联合、结合”五篇文章,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新时代新农村的各个角落,描绘出新时代小康生活幸福底色,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悦知东营)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