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文明实践遍地花 美德健康传万家

发布时间:2022-05-24 15:23:00    来源:闪电新闻


  东平县老湖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形式和途径,不断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走在全县前列,成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主阵地。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硬件基础。老湖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作为加强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整合场所资源,设立固定阵地,71个村现已完成64个村建设任务;同时,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综合文化站、图书馆分馆联袂打造、建设“东原书房”,提供开放式读书学习场所,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已完成设计,计划两个月完工,并利用东平移民乡村记忆馆、移民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场所举办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文明实践。

 

  突出实践活动,做细站所工作。该镇组建了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青年、先进模范、党史学习、美德健康、志愿服务等7支宣讲队伍,每支宣讲队伍10人,构建起镇村理论宣讲团强大阵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疫情防控、信访稳定、耕地保护、禁种铲毒、移风易俗、美德健康等重点工作,进机关、村庄、社区、学校,推动理论学习延伸到支部,延伸到群众,延伸到农户。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成立了“宣传教育”“便民利民”“美丽乡村”3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活动,每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宣讲活动。

  融入基层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镇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镇级创建“织梦东平湖畔”“爱我一湖秀水”“移民乡村记忆”3个实践品牌,村级创建手工编织、美丽庭院、书画展示、村居讲堂、诗词社区等特色品牌,同时,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不只停留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更是结合发展实际,贯穿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创业实践、服务生产生活,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通过解决思想问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更好解决思想问题,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产业、生态、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融入文明实践,培育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